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西部开发新脉动】川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何来?

2020年10月09日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四川的经济版图中,成都平原经济区一家独大,占了全省经济总量的60%多。因此,四川一直希望打破这一格局,培育新兴增长极,打造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区域经济板块,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局面。川南地区被寄予厚望。这一片区包括内江、自贡、宜宾和泸州四个城市,这些地方工业基础较好,人口、产业、资本密集,最近几年也发展较快,经济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但是,这些地方也面临产业转型的问题。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是亟待破解的难题。近日,“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泸州、宜宾,探寻川南经济发展的密码。

  

  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优化环境 花香蝶自舞

  形成产业,先有企业。西部地区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吸引更多大企业、好企业落户,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先决条件。

  深圳朵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品牌运营、智能制造与智能产品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曾先后获得“深圳市质量百强企业深圳市知名企业等荣誉。2017年,朵唯西迁,落户宜宾。为什么会选择宜宾?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副总裁卢平表示,一是当时宜宾着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并做了长远规划;二是宜宾建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三是宜宾的营商环境非常好,“终身保姆、贴身管家、私人定制”的十二字方针让企业感受到了诚意与效率。落户宜宾后,朵唯的发展速度也很快,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2.3亿元。今年1-8月,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已实现销售收入29.06亿元。

  朵唯是宜宾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智能终端产业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宜宾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打造产业集群,目前已吸引并签约朵唯、康佳等品牌企业在内的智能终端项目193个。今年1-6月,宜宾智能终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1%,交出亮眼成绩单。目前,泸州市正在全面推行企业“最多跑一次”改革,良好营商环境的塑造,也让企业来泸州投资兴业更有信心。

  今年4月,恒力(泸州)产业园项目在川南临港片区正式开工。今年10月底,项目一期将投产,2021年底将全面竣工投产,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年利税20亿元,解决1.5万人就业。

  这既是恒力集团响应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所作的重要布局,也是泸州良好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我们选择泸州,一个原因是泸州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明显,另一个比较突出的原因是泸州的营商环境较好,政府部门设立专班、开设绿色通道等为企业服务,很多问题可以及时反映及时解决。”恒力集团副总经理兼恒力泸州项目负责人王茂凯表示。

  

  天原集团生产的新材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转型升级 培育壮大新动能

  这些年,围绕产业转型,川南城市作出了诸多探索。  

  “创新的过程虽然痛苦,但会带来巨大的变革。”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剑伟介绍,2016年起,宜宾市围绕建设现代工业强市,提出双轮驱动战略。天原集团主动顺势对接和嵌入,利用老厂区搬迁之机,打破一直以氯碱化工这个基础化工产业为主业的“路径依赖”,积极发展绿色新材料、锂电材料等新兴产业。“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全面合作,强强联合,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企业,成功邀约了八家上市公司来宜宾共同投资,今年集团有望实现年收入300亿的目标。”李剑伟说。

  天原集团的转型升级是宜宾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代表。目前,宜宾已成功培育出新材料、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现代产业体系正为宜宾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泸州正深入实施产业升级攻坚行动,其中智能终端产业是泸州产业转型的一个重点方向。2016年下半年以来,泸州紧紧抓住东部沿海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按照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力度,出台并完善系列政策,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目前,泸州共引进智能终端企业10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家。今年1-7月,规模以上智能终端企业完成产值61.95亿元,实现利润额1.19亿元。

  

  宜宾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物流畅通 建设南向开放重要门户

  作为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四川省明确要求川南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

  泸州港是四川水运第一大港,经济腹地覆盖川滇黔地区。目前,泸州港已开通每周30余班内支线班轮、3条近洋航线、11条铁水联运班列,开行泸州至上海、广州、石家庄、香港等地的班列班轮航线,并构建起泸酒北上、北粮南下的贸易新通道。2019年,泸州港实现外贸箱量4.9万标箱,增长34.9%

  宜宾港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交汇点上的重要枢纽港口。西部腹地的矿产资源、化工原料、重型设备等纷纷从这里运往长江中下游地区或出海运往世界各地。

  四川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吉梅表示,作为四川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宜宾港对推动内陆开放和推动四川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宜宾港规划了4个港区和11个作业区,预计2030年可达到400TEU的通过能力,这将进一步推动形成长江上、中、下游航运业协同发展、联动发展的新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 贾佳 张相成)

(责任编辑:李焱)

【西部开发新脉动】川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何来?

2020-10-09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