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90多人离职事件须查明真相

2020年07月23日 13: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最近媒体曝光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下设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90余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中科院称,该院已于19日成立工作组赴合肥研究院开展调查工作。如今,多部门再次成立专项工作组调研,意味着事件已经再次升级。

  中科院90多人离职事件须查清

  虽然说,人才自由流动是正常现象,但一个“中”字头科研所短时间内出现近百人的“离职潮”,这无论如何都难言合理。即便这种流动在程序上“正常”,但对于一个国家级科研单位的发展来说,恐怕也算得上是“意外”。那么,它到底是如何发生的,真实原因何在,科研人员大规模流出,又如何保障正常的科研秩序,这些问题显然需要严肃解答,要配得上国家、社会对“中”字头科研单位的重视和期待。

  综合媒体报道,围绕此事的解读,目前有多种说法。但“换保安”这样的理由,实在经不起常识的推敲。外界很难相信,近百人的高学历科研人员集体离职,仅仅是因为单位换了保安。而诸如不满待遇下降、随意撤销科研机构、领导任人唯亲等说法,已经指向整个科研所的科研环境、人才管理是否正常,对此显然应该调查厘清。因为其调查结果不仅关系到此次集体离职事件的真相,更关系到能否杜绝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进而关系到科研单位的立身之本。【详细

  调研升级 释放多重信息

  首先,说明该事件是值得高度重视的。因涉事单位是中科院下属机构,离职人员属于高学历科研人才,加之“90余人离职”,显然不能视为一般单位的普通职工跳槽。该事件发生背景和原因是什么,多人集体离职对科研所有何影响,都需要深入调查。

  其次,说明要以公正调查拿出权威结论。虽然中科院及时介入调查,但中科院调查下属单位,能否确保调查公正,公众可能会有不同看法。多个国家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来调研,既能确保调查公正性,又能确保调查结果权威,无疑结论更有说服力。

  其三,既要解决问题也要预防类似事件再现。这种高规格的调研显然是有明确目的的,最终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方面是调查中科院合肥院所有无体制机制等问题,有问题将及时解决。另一方面,从这一事件总结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在其他科研院所重演。【详细

  留住人才是最重要的

  科研人员不只是其所在单位的财富,更是国家、社会的财富。某种角度上说,“90余人离职”引起的舆论风波,已经不仅仅是单位内部的人事流动问题,而是一起公共事件。【详细】  

  对科研事业单位来说,专业技术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对这些“核心资产”本该花最大力气留下。而近年来,在国家层面推出了不少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和特殊支持计划,在此背景下,一些科研单位也该反思,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机制是否已经尽善?尊重和厚待人才,有无被一些僵化的行政体制架空?

  与其失去后懊悔不已,不如趁早对人才关怀备至。而今这起集体离职风波,为很多科研机构人才管理机制提了个醒——高精尖人才就该有合理制度安排去匹配,这才是最该有的“留人”方式。【详细

  微言大义:

  @江水东逝:核安全研究人员集体离职去哪里?

  @布丁H1:高学历高精尖人才,留不住,是国家的损失。

  @Lucky-Aus:希望公布原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各地为了吸引人才,争先抛出各种诱人条件,厚植吸引科研人才的沃土,为本地发展增添动力。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占据人才高位,却发生90多人集体离职事件,让人惊诧,也为人才流失惋惜。这已经不是一个单位的事情了,而是事关科研人才培养与使用,事关创新发展的大事。亟待尽快查明真相!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中科院90多人离职事件须查明真相

2020-07-23 13: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