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释放创新驱动效能

2020年05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性、体制性与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不断凸显。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归根到底要靠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无论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在立足科技创新,释放创新驱动效能,让创新成为发展基点,靠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改革,着力提升创新绩效,增加科技成果供给;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让更多成果走向市场,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高端装备、重大工程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绩。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的背后是持续深化的改革之力。然而,我国科技与经济联系不够紧密的深层次问题仍有待进一步破解,这就需要我们尽快破除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关隘,以各方合力共同推进我国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深化改革创新。

资料图片: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经济网刘天一 摄)

  抓好科研评价机制 促进原始创新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要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短板依然突出。补齐这一短板、强化薄弱环节,迫切需要健全基础科学研究评价体系,尤其是要抓好科研人才建设、科研激励机制等制度落实,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鼓励培养更多顶尖人才和团队,从而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近日科技部等5部门印发的《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强调,要“建立有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这为解决我国基础研究缺少“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尽快健全完善基础研究评价体系,并对此进行科学规划。

  此外,我国在围绕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与创新主体活力等方面,也出台了系列改革举措,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促使科研院所及高校成果转移转化通道更加通畅。

  2019年9月17日,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包装生产“斑布”竹材料本色纸。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加大对竹产业制造企业的技术改造。经过技术改造和投入后,企业产能效益及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图片来源:东方IC)

  建立政企沟通机制 疏通转化链条

  促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需要克服‘水土不服’‘不接地气’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听取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反映和诉求,有的放矢地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拓展创新空间。

  近两年来,为破解科技成果转化缺乏承接载体、项目没有实施场所等难题,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建立了基地承接项目机制,规划建设了中科院2号产业基地和上海交大包头新材料产业园,为两大院所科技成果中试和产业化提供独立的专用成果转化基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严密部署、科学统筹、提前预判,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措施严格落实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为企业解决开工复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效稳定了区域经济发展。

  在疏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的过程中,政府要用好改革这个科技创新引擎的“点火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构建起、维护好支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

2020年4月1日,无人驾驶GPS卫星导航播种机在塔里木乡播种棉花。(图片来源:东方IC)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适应产业发展

  科技部发布的全国技术市场交易快报显示,2019年我国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超过2万亿元。这一令人瞩目的成绩单,既反映了市场对技术的强烈需求,也显示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蕴藏的巨大潜能。

  科技成果转化不顺畅,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需求存在不匹配的情况。促进形成科技成果转化良性循环,需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只有通过市场这一手段,让技术得以作为一种市场要素自由流通,才能降低交易成本,使技术创新端和产品供给端紧密配合,对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当然,发挥市场在科技成果生态链条上的驱动作用,还有助于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成果产出机制,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面向社会民生现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展开科研攻关,加快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切实增强国家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从而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创新效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以市场导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激发科技战斗力 掌握战“疫”主动权

(责任编辑:李焱)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释放创新驱动效能

2020-05-1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