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文明生活的“标配”

2020年02月28日 09:25   来源:红网   朱少华

  在厦门进店就餐须实名登记。近日,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餐饮行业管理、防止疫情传播的通知》,防止疫情在餐饮企业等敏感领域传播,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27日 《海峡导报》)

  又一种实名制“闪亮登场”了。过去买车票要实名制,住宾馆要凭身份证。而现在在厦门吃饭、就餐、喝咖啡,甚至在小吃店买点零食、饮品也要求实名制了。而从这种趋势来看,远不是酒店、食堂、餐饮业要实行,很可能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实行实名制。也许过不了多久,实名制就将成为我们消费和出入社会的一种“标配”,一种新的文明方式。

  现在要在酒楼、酒店、餐馆、食堂、咖啡店、饮品店、小吃店等经营场所实行实名制,其作用、目的和意义,相信人们都心知肚明,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肆虐,我们也算“吃一堑长一智”了吧。在这些容易发生流行病传染的场所实行实名制,一旦发生传染,相关部门就能很快查出并堵截感染源,以便能够能迅速地治疗和防止疫情的蔓延。实际上这也是政府为了社会,为了保证老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实行的一种最贴心的民生项目。而从现在来看,在这些餐饮场所实行实名制甚至仅仅是一个开始,下一站可能就是各行各业,作为一个现代城市里的公民,我们更应该习惯于这种一切都是实名制的生活。

  其实,在我们的社会里,一直以来就有“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说法,但是随着社会生活的复杂,人们保密意识的加强,真名实姓也变成了一种“财产”了。当然,这也是一种社会发展的结果,也是一种隐私。但是就是因为这种“可有可无”的隐私,给我们这次防止疫情蔓延和抗击疫情,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有的病患者、感染者因为“隐姓埋名”无处查找,有的人明明已经感染或确诊却还在故意隐瞒,更有的确诊者还敢出入公众场所。这些人之所以敢如此“逍遥”,靠的也就是这种可以随随便便的“隐身功能”,没有实名制,让相关单位难以查实,甚至干着急。

  实行实名制,一个人的一切活动轨迹,接触的场所和人员,如果查实起来,很快就可能水落石出。这对于传染病毒的防治无疑能起到一种决定性的作用。也可以说,实行实名制,是为了社会,为了他人,更是为了自己。而随着国家法治的健全,安全系数的提升,实名制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而一切实行实名制,更有助于我们打造诚信社会,增加个人的诚信度和社会公信力。出入实名,消费实名,不管从事任何活动,都能以堂堂正正、真真实实的面貌面对社会和他人,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一种最纯朴、最文明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实名制:文明生活的“标配”

2020-02-28 09:25 来源:红网 朱少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