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20年02月20日 08:58   来源:工人日报   樊树林

  据2月18日媒体报道,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鲁迅曾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写道:“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取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面对疫情,一大批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用使命和担当,铸就了一个个“中国的脊梁”的英雄形象。

  在他们的奋战下,疫情防控形势有了好转,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数量连续降低,治愈者数字不断攀升。这背后,那一个个请战者的誓言、那一枚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红手印、那一个个逆行者的剪影,令人动容。

  疫情防控是一场“刺刀见红”的阻击战,难免会有牺牲。英雄们用热血铸就一座座“虽有九死而不悔”的精神丰碑,他们应该被给予崇高的礼赞和褒扬。

  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为履行防控工作职责而殉职或牺牲的英雄评定(批准)为烈士,展现了政策的温度,回应了社会的期盼,更体现了国家层面对英雄的缅怀和敬意。《烈士褒扬条例》中规定,抢险救灾或者其他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其他牺牲情节特别突出,堪为楷模的,均可评定为烈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许多人谈“疫”色变,但“向死而生”的英雄群体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山河无恙,勤勉奋战、不屈不挠,这种情势下的殉职和牺牲,完全符合烈士评定条件。

  “疫情防控牺牲者评为烈士”是对英雄的崇高礼赞。“刹那芳华,精神永存”。榜样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而大无畏的牺牲品质更是国家和民族前进中的精神支柱、灵魂依托。面对倒下的一个个“逆行英雄”,全社会都需要形成致敬英雄、学习英雄、传承英雄遗志的氛围,如此才对得起这些特殊时期的英雄们。

  英雄倒下,他们的家庭也随之失去了欢笑,生活可能陷入孤寂和困顿。将他们评定为烈士,并通过定期慰问等工作,妥善解决烈士遗属的实际困难,不仅仅是人道主义关怀,更是为烈士家属解决后顾之忧、告慰烈士的重要手段。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希望国家为倒下的英雄评为烈士、给予礼赞的同时,更要多关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尽最大可能减少牺牲,这也许是对倒下的英雄最大的告慰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20-02-20 08:58 来源:工人日报 樊树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