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得参与一线防疫”也是防疫

2020年02月06日 09:36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南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今日向全市发出通知,考虑教师身份特殊,要求全市所有教师不得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让其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做好网上教学等工作,望各县市区指挥部及市教育局抓好落实。”(2月5日中国教育新闻网)

  事实上,像这样明确要求教师或学生不到一线参加战“疫”,并非南阳市一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锡林郭勒盟两地2月2日、4日也相继下发通知,禁止抽调教职工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已有抽调的,一律叫停。(澎湃新闻2月5日)这又是为何呢?

  教师的岗位比较特殊。众所周知,一线防疫值班值守,其主要目的就是“外防疫请输入、内防疫请输出和扩散”,是防大疫抗大灾必不可少的一个手段。但防疫值班值守也在很大程度上把值班值守者,置于更多不确定的可能疫情感染危险之中,如果教师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就会面临这样的危险,进而对学校、学生教育秩序、地方防疫形成威胁。

  此前,国家和地方虽然已经明确了中小学校等延迟开学的决定,但毕竟也日益面临着即将开学和学校防疫的严峻考验。这样,地方发文明确“教师不得参与一线防疫值班”等,隔绝的是教师一旦参与防疫值班可能面临的疫情沾染,更有利于教师做好自我防疫工作。而教师做好自我防疫工作,既是对教师的负责,也是对学生、学校教育和防疫的负责,进而更是对地方整个有力防疫的负责。

  教师的主责主业是教学,包括线上和线下两个方面。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南阳市等在发文明确“教师不得参与一线防疫值班”等的同时,并不是一禁了之,而是明确要求广大教师在做好自我防疫的同时,做好网上教学工作。面对汹涌的疫情,教育主管部门等决定的“停课不停学”和做好网上教学,虽然善意和出发点很好,但对此前广大触网教学还不足够的更多教师来说,这一决定无疑是一个重大考验,这牵扯的不仅是广大教师的教学智慧,更是精力牵制。

  反过来讲,地方发文明确“教师不得参与一线防疫值班”等,就是把老师从其他事务中解放出来,以便有更大的精力投入到网络等教育教学的研究和实施当中,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环境、最好的状态、最高的质量等,落实上级特殊时期的“停课不停学”和做好网上教学等决策部署。

  此外,还不得不说的是,“教师不得参与一线防疫值班”等也是对教师的一种减负。虽然让教师参与防疫值班与平常分派给他们一般的繁杂工作不可同日而语,但这毕竟也是广大教师本职工作之外的额外负担,而对广大教师来说,此前的额外工作已经让他们有些难以负担,已经不同程度扰乱了教育教学秩序。换句话说,“教师不得参与一线防疫值班”等,其实也是一种教师减负,是一种形式主义破除,利于教学秩序的更加科学。

  概而言之,此次南阳市扥地方出台“教师不得参与一线防疫值班”等决定,无疑是一个人性化的科学决策,在受到大众点赞的同时,也必将温暖备战“停课不停学”广大教师的心,进而投入到更高质量的教学当中,是一个值得肯定和借鉴的榜样。

  “很温暖,很感动,不好好备课和教学,真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面对此次决定,首批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南阳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师秦守洁告诉记者的话,就是很好的明证之一。期待更多地方类似人性化防疫决策的更多出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教师不得参与一线防疫”也是防疫

2020-02-06 09:36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