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的喊话传递最动人的敬业声音

2020年01月22日 14:49   来源:千龙网   赵传龙

  1月19日晚,新疆喀什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后余震不断,据乌鲁木齐铁路局官方微博20日消息,地震来临瞬间,五间房站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没有选择逃跑,而是手扶着桌子迅速拿起无线列调电话喊停区间运行的旅客列车。视频发出后,这位铁路工作人员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淡定电话哥”。

  视频中的“电话哥”,在房屋震动、四下漆黑之时,喊停线路上的旅客列车,如此“淡定”,似乎是经历了一场“假地震”。其实,哪里有什么“假地震”,只不过在“惜命”与“敬业”之间,“电话哥”选择了后者。

  “电话哥”的喊话保证了整列客车的人员安危,他是英雄,也是千千万万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的劳动者之一。一如坚守在武汉肺炎疫情中的医护人员和雨雪冰冻中的电务人员,对他或她们来说,守住了病房,就守住了患者希望;守住了电站,就守住了万家灯火;守住了车站,就守住了旅客平安。当被问到为什么会在第一时间做出这样的选择时,“电话哥”说:“我觉得没什么,这本就是我应该做的。”朴实的回答,尽显勇气与担当。

  或许有人会将工作职责当作漠视坚守岗位之人的托词,他们忘记了正是这些人的坚守才托起了平安的桥梁。将心比心,在地动山摇、病毒肆虐之际,谁不想躲到安全的港湾,那里有热汤暖灯,更有翘首企盼的亲人。是什么让这些坚守者克服恐惧、独自前行?是岗位需求,更是一家不圆万家圆的担当精神。

  坚守者的坚毅与敬业,不能归于沉寂。雪落无痕,他们的付出,需要我们谨记在心。春节临近,当我们享受回家的喜悦时,还应想到这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坚守。也许我们只是普通人,仍不妨从小事做起,遇到风雪中的交警、执勤的护士、窗口的售票人员,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份微笑都足以缓释坚守者业已疲惫的身心。对于政府、企业来说,一方面要保障劳动者的权益,给予敬业者更多的物质奖励;另一方面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宣传活动,为他们送去心灵上的慰藉。

  任何一个时代,都不缺少敬业精神。在街头、工厂、医院、工地、边关哨所,有一群和“电话哥”同样的人,他们坚守的身影,是春节期间最美的敬业福,它流动的是担当的暖流和正能量的汇集,我要为他们祝福,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地震中的喊话传递最动人的敬业声音

2020-01-22 14:49 来源:千龙网 赵传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