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哥”喊停列车,彰显责任与担当

2020年01月22日 11:30   来源:华龙网   王建刚

  1月19日21时27分,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北纬39.83度,东经77.21度)发生6.4级地震。地震后,@新疆铁路 发布的一则视频冲上热搜,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五间房车站的工作人员感受到地震后,立刻站了起来,但他的第一反应却不是逃生,而是拿起了手边的无线列调电话喊停区间运行的旅客列车。

  这名工作人员叫石三诚,他是喀什车务段的列车调度值班员。地震时发生了剧烈的摇晃,先是灯熄灭了,紧接着电脑屏幕也黑了,而他却手扶着桌子坚持担起了一名铁路人的责任。问及地震发生时,为什么会在第一时间做出这样的选择?石三诚的回答很质朴:“我觉得没什么,这本就是我应该做的。”

  危急时刻显担当,平凡之处见真情。在感觉到地震后,常人的反应都是如何确保自身安全。然而,石三诚却置自身安危于不顾,他的第一反应不是逃生,而是喊停区间运行的旅客列车。面对6.4级地震他能不怕吗?非也。不是不怕,而是因为顾虑旅客安全,他才会舍小我成大我,临危不惧确保旅客安全。

  这是何等情怀?这是旅客安全至上精神的彰显。危难中,石三诚很淡定。他淡定的底气来自哪?来自“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来自一名铁路人最质朴的责任与担当。关键时刻,责任至上。他在危险境地仍镇定自若,是因为责任在心,是因为对生命的敬畏,让他压抑住了恐慌,在个人安危与使命担当中做出了令人生敬的单选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淡定“电话哥”地震中喊停列车,关键时刻的选择,来自厚积于心的责任。在这样的责任之下,平凡的铁路人带给我们太多感动:“牺牲一条腿,救回人一命”的徐前凯;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头上留下了两道疤的丁非;担任宝成线涪江大桥“重车压梁”队员的4名队员;等等。他们都很平凡,但他们都用关键时刻的“淡定”,诠释了铁路人的本色与担当。

  其实,这样的担当何尝少呢?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淡定哥”。凉山火灾时,奔赴火灾现场的英雄们,不是不懂得灾情的严重;暴雨中,奔赴成昆线抢险的人员,也不是不知道自己在冒着生命危险抢通线路;牺牲在扶贫一线的黄文秀,也不是不知道山洪暴发的危险……每一个关键时刻坚守职责、与安全“逆行”的人,都是最平凡、最感人的英雄,都值得我们尊敬并学习。

  所有临危不惧的淡定,都来自于爱的深沉,来自于责任在肩的担当。点赞“电话哥”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对照学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电话哥”喊停列车,彰显责任与担当

2020-01-22 11:30 来源:华龙网 王建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