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美好的“表白墙”变成伤心地

2020年01月22日 08:02   来源:红网   艾琳

  近年来,网络“表白墙”已成为各大高校里最时髦的交友方式。网络“表白墙”以聊天群、独立主页、小程序等形式开设在QQ、微信等媒介平台上,除传统的“表白”功能外,还能为学生提供征友、团购拼单、旧物买卖等多种服务。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管理松散,不少校园的“表白墙”乱象频生,原本意义美好的“表白墙”,成了“人肉墙”甚至“诈骗墙”,使“表白墙”变了味儿。(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无论是传统“表白墙”还是网络“表白墙”,其设立的初衷都是美好的。这样一个以“表白”命名的交友平台,能为有缘人搭桥引线,平日里有心仪对象但不敢当面表白的学生,可以借助“表白墙”化解当面表白的胆怯与尴尬;没有心仪对象但有意交友的学生,也有机会通过“表白墙”收获一枚心仪的“TA”。从这一角度来看,“表白墙”的确大大拓宽了大学生的交友渠道。另外,网络“表白墙”往往形式新颖,能与团购、旧物交易、学习交流等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大学生活,为学生提供了便利。

  但“人肉”“诈骗”这些乱象的出现,大大破坏了“表白墙”的美好本意。报道中讲述了一起“表白墙”交友的诈骗案,具有一定典型性,犯案人将自己包装成“高富帅”,在“表白墙”中分别与两名受害人相识、交往,最终共骗取钱财两万余元。尽管损失数额算不上巨大,可平日里甜言蜜语的“男友”突然间成了“诈骗犯”,这对受害女生造成的精神损失显然是很难弥补的。

  究其根源,制度缺失是关键。“表白墙”很少是由学校官方运营的,缺少官方介入,且审核机制不健全,对投稿信息审查不严,这就给不法人士留了空子可钻。另一方面,高校“表白墙”的种种乱象,无疑暴露出许多大学生存在的经验短板。比如在诈骗案中被骗财的学生,对对方告知的“长相帅气”“家境优越”等信息未经仔细甄别就全然听信,这显然是对“网络交友”这一虚拟平台缺少防范,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再如,一些学生通过“表白墙”寻人,或是想为朋友搭桥引线,但却未经当事人同意就公开了其照片甚至个人信息,不仅给当事人带来了很大困扰,并且已涉嫌侵犯隐私权,情节严重者甚至会构成违法,这是缺乏基本的法律常识。表白、寻人、牵红线……这些本是单纯又充满乐趣、富有意义的好事,却成了上当受骗、饱受非议的伤心事,让原本美好的“表白墙”成了伤心地。

  “表白墙”的存在确有其价值,但要让其价值充分发挥,还有赖于制度的健全,以及学生素质的增强。作为服务学生的平台,“表白墙”应该逐步纳入学校官方的管理范畴,有了官方介入,投稿审核、教育引导等各环节工作才能效率更高,效果也才能更好。此外,作为平台使用者,大学生自身也应该主动提高安全意识,多学些法律常识,在学会自我保护的同时不伤害他人,让“表白墙”变得更有用、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勿让美好的“表白墙”变成伤心地

2020-01-22 08:02 来源:红网 艾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