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大门“失守”具有多重警示

2020年01月19日 10:30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17日晚,针对网友在闭馆日将奔驰车开到太和门广场一事,故宫博物院回应:“针对今日有网民发布周一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今后,我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感谢社会各界对故宫博物院的关爱与监督。”(1月18日《北京晚报》)

  无疑,这两日“女子周一开车进入故宫”的微博引发全网关注,也将故宫推上舆论风口。此前报道,一位名为“露小宝LL”的用户通过微博发布一组照片,配文为“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四张配图背景均为太和门广场,其中三张图片有一辆黑色奔驰车出现。尽管目前该用户已删除这条微博,但在“网络留痕”的时代背景下,涉事车主想消失得无影无踪几无可能。

  此前曾有媒体评论,“故宫”+“闭馆日”+“豪车驶入”+“秀晒炫”等于什么?答案是:热搜话题。不过,若没有这样的热搜话题出现,故宫大门“失守”可会及时发现,更或者说是本就是一种“常态”?只是旁人无法知晓罢了。的确,故宫禁车若只是流于表面功夫,而舍不得在具体管理上着力,恐怕故宫禁车也只能是“睁眼说瞎话”。

  媒体与网民的穷追不舍,正是因为故宫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报道显示,故宫禁车由来已久,可追溯到2013年。时任院长单霁翔解释过禁车原因,英国的白金汉宫、法国的凡尔赛宫,都不允许车辆穿行,这是一个文化尊严的问题。也就不难推测出,故宫大门“失守”更多意味着是“你的文化尊严丢了”,这绝非是危言耸听,更不是小题大做。

  故宫大门“失守”具有多重警示,首要的一点正在于故宫博物院须在管理上须再加码。不必讳言,“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博物馆中的博物馆,不是哪个人的私家领地,不是有权有钱者就能任意出入的后花园。”而作为管理主体,理应认识到自身的使命,对于故宫大门“失守”的“肇事者”,有必要深查到底、追责到底。

  另外一层的警示意义是,文保面前不容“特权撒欢”。不难理解,“赶着周一闭馆去故宫撒欢儿”这其中有无“权力”撑腰值得追问。退一步讲,即便诚如故宫工作人员所言,“一般来讲,周一我们是不会有任何游客的,可能会有一些合作单位过来开会”但是,“女子拍照位置,车辆可穿行但不能停。”所以,其背后的“特权撒欢”及管理失察同样值得追究。

  再者,对于游客来讲同样具有警示意义。报道显示,故宫一砖一瓦皆文物,饱经600年的沧桑,许多设施尽管历经修缮,但总体仍然处于脆弱的状态。越是如此,越需要游客尽到保护之责。最为基本的,应该尊重规矩、讲究文明,更不应随意使用自己所拥有的“特权”。毕竟,文物保护不单单是某个部门的事情,更需要接近者尽到守护之责。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故宫大门“失守”具有多重警示

2020-01-19 10:30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