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灯管理“五统一”应成为全国“标配”

2020年01月13日 10:28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北京市全市各单位产权的信号灯,今年将全部归集到交管部门,实现建、管、运维、配时一个主体管起来;重点推进重点路口红绿灯配时与人行系统改造;智能信号系统区域优化,今年会在中关村西区、金融街、望京等区域推广……昨日,在“两会”代表委员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1月12日《新京报》)

  据报道,目前北京的信号灯管理产权问题非常复杂,不少单位都拥有产权。北京市交管局局长杨雄华表示,“城区信号灯有56个产权单位,郊区就更不用说了。”为此北京市实行“五个统一”管理,即“统一产权、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联网”,实在是大有必要。众所周知,时下城区信号灯产权多头,多少个部门管不好信号灯现象,不仅北京如此,在全国都有类似普遍存在的现象。

  交通信号灯用于道路平面交叉路口,通过对车辆、行人发出行进或停止的指令使各同时到达的人、车交通流,尽可能的减少相互干扰,从而提高路口的通行能力,保障路口的畅通和安全。

  交通信号灯我们日常生活出行安全的重要保障,如果没有了交通信号灯,交通系统就会瘫痪,通行的车辆和行人就没有规则可守,发生极大的混乱与危害。交通信号可以使车辆有条不紊的行驶,减少拥堵,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使得全部交通参与者能够井井有条的行驶,避免了交通拥堵带来的时间浪费以及交通事故带来的生命财产的损失。

  揆诸现实,在我国,信号灯产权不明,多头管理现象非常严重。有的地方将交通信号灯引入民间资管理,对外承包,“一包了之”;有的是城管部门代管,有的是公安交管部门管理,由于牵涉到人力物力,以及维护资金较大,所以在一些地方,公安交管部门也将城区信号灯从建设到维护一次性对外承包(承包单位从道路违章罚款中受益)。

  正是这种管理的不统一,不规范,“九龙治水”的产权模糊,责任朦胧,而导致交通信号灯看不清,设置不合理,损害不能及时维修,有的竟然出现信号灯是“阴阳灯”“两面灯”的现象(诸如在安徽合肥市史河路的永辉超市对面这条路的信号灯就是“阴阳灯”,让人无所适从,而且带来很大交通隐患,很长时间也无人管理纠正这一错误隐患)。

  如果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如今城市公共实施管理的“产权”问题一直是稀里糊涂的责任模糊。所以交通信号“产权模糊责任朦胧”形成了管理眼光的“白内障”,信号灯看不清,搞不懂,“阴阳灯”“两面灯”的现象,以及损害不能及时维修,也就成为必然。比如,一个交通信号灯看上去,交警部门、道路养护部门、城市建设部门、城市道路行政管理部门等等,大家都在管,可实际上谁都不在管,谁也不会承担责任。由于城市公共实施的管理产权不明晰,责任不清,在责任模糊的产权下,始终处于“三不管”的模糊无序,责任始终处于无从“寄托”的状态,不断上演“公共草地悲剧”。

  北京市实行“五个统一”管理交通信号灯,做法值得推广借鉴,应成为全国道路信号灯管理的标配。管好城区道路信号灯,这是公共实施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唯有实行“统一产权、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联网”,交通信号灯才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必须尽快明晰交通信号灯等公共实施所有产权的归属,并细化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唯此管理才能跟上,监督才能到位。让有限的管理,从城市公共实施安全细节开始。对付“模糊”的最好办法,就是明晰公共实施安全管理的法定责任,让一个透明程序接受公众的监督,让一个无缝的法律来严格城市公共实施的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信号灯管理“五统一”应成为全国“标配”

2020-01-13 10:28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