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二手潮鞋交易平台乱象

2019年09月20日 07:47   来源:长沙晚报   杨玉龙

  限量版名牌球鞋的暴利在市场掀起了一股“炒鞋”“买鞋”热潮,但假货等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同时二手潮鞋鉴定交易平台更是乱象丛生。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用户投诉数据显示,有关二手潮鞋鉴定交易投诉的热点问题主要聚焦在:商品质量、网络售假、久未发货、恶意扣款、退换货难、商家“砍单”等六个方面。

  随着潮物文化兴起,一批以潮鞋二手鞋交易为主的潮物交易平台涌出,这虽满足了一定人群的需要,且市场前景也令人乐观。比如,据此前《南方都市报》报道,中国单二手球鞋转售市场的规模就已超过10亿美元。毒APP、Nice APP、斗牛DoNewAPP等平台是国内球鞋二级市场规模化的产物,它们既是球鞋转售平台也是球鞋鉴定平台。

  不过,商品质量、网络售假、久未发货、恶意扣款、退换货难、商家“砍单”这些交易平台乱象,不仅会让消费者深受其害,而且对于这些平台来讲,也毫无益处可言。以消费者体验为例,收到鞋后有质量问题,鞋子一大一小不对称,之后联系客服发起退换货申请,被告知申请专员处理1到3天会联系他(她),结果就陷入无限期等待。如此,岂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也正如媒体直言:暴利引发了行业乱象,身陷“假鞋门”、鉴定不准确、不予退货且要求收取服务费等问题也在扰乱球鞋二级市场。诚如所言,对于从市场淘金的平台来讲,理应认识到行业乱象对发展所具有的危害性。于此,就须恪守法律及诚信经营之道,堵塞其中的或人为、或技术漏洞,切莫为了发财不择手段,乃至纵容不法行为的出现。

  以7天无理由退货为例。据报道,当前不少电商平台通过制定平台购买规则限定消费者退货,如采取拒绝7天无理由退货、扣除手续费、服务费、鉴定费等策略,来降低平台作为经营者本应当承担的成本和风险。这样的策略显然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公然戕害。要知道,7天无理由退货是法律规定的电商平台应该承担的法律义务,鞋子更是“适用商品”。

  对于其中的乱象,市场监管不能疲软。诚如报道显示,乱象根源正在于平台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不过,对于监管部门来讲,对此切莫大意。尤其是,其中掺杂的假货,对其绝对不能手软;还有,上述提到的7天无理由退货相关问题,更须引起注意,对违规者当给予纠偏或依法整顿,从而促进二手潮鞋交易平台规范经营。

  另外,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必要的防范不能缺失。专家就提醒消费者应仔细辨别球鞋真假。比如,看鞋子上的条形码,有品牌保障的鞋子,在鞋身上会有一个条形码;注意查看品牌的文字和图标;注意鞋子做工等等。而最为重要的是,一方面要留存消费证据;另一方面遭遇不法侵害时,要勇于第一时间依法维权,以保护好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警惕二手潮鞋交易平台乱象

2019-09-20 07:47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