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做外卖骑手,价值几何?

2019年08月30日 07:23   来源:红网   朱小峰

  饿了么外卖平台近日发布的《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今年暑假全国共计有9896名大学生成为该平台的兼职骑手,其中近五成是大二升大三的学生,另有超过300位兼职骑手将在开学后开启研究生生涯。“体验生活”“赚生活费”“攒钱购物”以及“更早获得经济独立”成为大学生选择做外卖骑手的主要动因。(8月29日 澎湃新闻)

  实事求是地说,大学生暑期做外卖骑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钱,尽管报告中选择“体验生活”的大学生比例达38%,但是,这种羞答答的主观答案其实有水分的。暑假体验生活,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供选择,比如旅行,进行专业调研,开展岗位实习等等,而选择风吹日晒的送外卖工作,无疑还是因为其门槛低而经济回报高。报告里显示,83%大学生骑手表示对“做骑手给我带来的收入”表示满意,不少大学生骑手月收入近万元。这种经济上的获得感,确实是其他社会实践难以相比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大学生暑假里送外卖,用汗水赚辛苦费,值得点赞。相比较那些整个暑假家里“葛优躺”,吹空调追剧养肉的学生党来说,这些学生能够主动自己去到社会里求生存,自食其力,是一种莫大的进步。劳动是一种光荣,大学生送外卖,只要遵纪守法,做好安全防护,无可厚非。而且,用自己赚来的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理直气壮,独立的成就感满满,又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做外卖骑手,终究只是一种技术含量低的单纯谋生手段。如果说,大学生将骑手生活视为“社会实践”,希望借此改变性格、接触更多的人和发现城市不为人知的角落,其实只要几天时间就足矣,完全没有必要整个暑假把时间都耗在走街串巷送外卖上面。作为一个有专业学习背景的在校生,大学生对于送外卖是否真的有助于自己的专业学习,应该是心知肚明的。实际上,能够结合大学生自己专业的暑期社会实践机会,是有很多,只不过有的是要求很高,有的是经济回报很低甚至于没有回报,就看以什么心态对待了。

  所以,如果不是真的因为家庭经济非常困难,需要用自己的力量来谋生独立的话,大学生还是尽量少把精力放在“送外卖”这一类单纯谋利为目的社会实践上,看似得到很多,其实真正的收获寥寥。每个年龄段,人都有其最应该做的事情。在不用为生计奔波的年龄选择为生计奔波,这和无所事事一样,对于人的成长其实都是一种隐形伤害。

  周作人先生说过,人生的季节是不能颠倒的,青年时代应该是做梦的季节。从某种意义上说,年轻的时候就应该追求一些看似虚幻的东西,不能过早地陷入现实的泥潭。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只是这个代价应该出现在该出现的时候。过早地学会应付纷繁复杂的社会,过早地世故于生活每一个环节,人生就会失去太多美好的东西。所以,如果不能在风吹日晒中的奔波中感受到这个世界应有的美好,只能陶醉于经济上的获得,送外卖的大学生们,最好还是在专属自己的时期里安心地读书,学好专业知识,享受属于自己的成长乐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大学生暑期做外卖骑手,价值几何?

2019-08-30 07:2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