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

2019年06月27日 07:2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强调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深邃,饱含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全党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98年弹指一挥间。在即将迎来党的生日之际,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之所以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就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

  勇于自我革命,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要充分运用好长期以来形成的重要经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扫除广大党员、干部身上的政治灰尘,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广东以之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迅速部署、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省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全省会议作出全面动员部署;省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健全制度机制,勇于创新,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带头”具体要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