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留置的孙小果母亲真是公职人员吗?

2019年05月31日 07:39   来源:东方网   邓子庆

  5月28日,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孙小果案的最新进展,正式澄清了坊间流传的关于孙小果家庭的各种“传奇背景”。案件办理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11人被采取留置措施,9人被执行逮捕,另有23人被刑事拘留。

  通报回应了社会关切,正面解答了孙小果生父身份这一最大谜团。应该说,案件办理的速度和方向正朝着社会预期发展。可以期预,在不久的将来,纵有孙悟空般通天本领的孙小果以及背后违法乱纪的一干人等都将被一一装进法网。

  然而,一些新的谜团也因通报浮出水面。比如孙小果的母亲孙鹤予,曾是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一名民警,因包庇孙小果1994年强奸犯罪被开除公职,于1998年被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今年4月3日,孙鹤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接受调查。有媒体因此质疑有着刑事犯罪前科的孙鹤予缘何依然是公职人员。

  诚然,《监察法》实施后,在官方通报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的对象绝大多数都是公职人员。但尽管如此,我们并不能由此得出被留置人员一定是公职人员的结论。这是因为,《监察法》规定的监察对象与可以采取留置措施的对象并不完全重叠。《监察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采取留置措施。由此可以推断,任何人只要是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都可能被采取留置措施。比如2018年6月22日中央纪委网站在一篇名为《私企老板行贿,也难逃国家监察大网》的文章中就报道了广东茂名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嫌行贿的3名民营企业主进行留置调查。很明显,这3名民营企业主并非法定的监察对象。

  正因如此,由孙小果母亲孙鹤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质疑其为何仍是公职人员的推论并不严谨。换句话,孙鹤予很有可能是因为涉嫌行贿或是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而被采取留置措施。从数学逻辑上讲,孙鹤予涉嫌违纪违法时是否具有公职身份只是她被留置的充分但不必要条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既然孙鹤予涉嫌严重违纪,她的党员身份是必然存在的。由此倒是可以质疑,为何一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的罪犯至今仍然是党员?这是历史原因还是孙鹤予曾经被开除党籍后来又重新入党?

  当然,基于一些细节仍有待进一步澄清,我们目前并不能完全否定人们对孙鹤予身份问题的质疑,即有着刑事犯罪前科的孙鹤予直到今天仍然具有公职身份。如果这是事实,不啻于孙小果“死而复生”般扎眼,这同样是一颗威力巨大的“炸弹”。毕竟,一个已经被开除公职且有严重刑事犯罪前科的人,即便从理论上讲,她也没有再获取公职身份的制度通道了。但是,如果现实再一次印证了“糟糕的假设”,那只能说明孙鹤予的背后必定有一群人在徇私枉法,也再一次印证了孙小果案背后存在不可小觑的黑暗能量。对此,人们同样需要一个明晰答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