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数为证

2019年05月20日 07:37   来源:中国网   蔡宏波 韩金镕

  近日,由于美国政府的出尔反尔,中美贸易谈判再次陷入紧张局面。美国单方面的极限施压是彻头彻尾的霸凌行为,不仅损害中美关系和美国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更严重威胁了国际贸易的公平秩序。

  在美国挑起这场贸易战的众多借口里,知识产权保护和“强制技术转让”是其中之一。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美国曾多次抹黑中国,无视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和事实,发表不实言论,扰乱视听,为其针对中国展开所谓“301调查””寻找理由。而关于技术转让,中国从未有任何法律规定存在“强制性”条款。在中国市场发生的技术转让都是正当的市场交易行为,何来强制一说。而且美国企业来到中国进行技术转让是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考虑,通过建立跨国机构以及技术转移,充分利用中国市场以及各方面的丰富资源,进而获取利益回报。美国企业也通过这一市场化行为,使其成为最大受益者。

  在法律层面上,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并且认真落实执行。中国《商标法》、《专利法》等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律基础,《对外贸易法》中关于与对外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做出了明确阐述。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究竟做得怎样,更有数据为证。近年来,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位居世界前列,且呈现大幅增长趋势。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高达286亿美元,其中对美支付超过70亿美元,占中国当年对外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总额的25%。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2355亿元(340.4亿美元),出口368亿元(53.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4.4%。

  以上数据表明,美方关于“强制性技术转让”的言论是对事实的严重歪曲,声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不过是美国继续实施霸凌主义,企图打压中国发展的又一个借口。中国自身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投入的事实是对这一言论的最好澄清和反击。

  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同时,中国一直注重自身的创新与发展,并不断取得成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全球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方面的知识产权申请量位列世界第一,中国的创新与发展势头强劲。该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位列第17位,较以往相比也上升迅速。

  事实证明,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在不断进步,且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绩。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无端指责,无疑是荒谬的,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通过所谓“窃取”他国成果而不断取得发展。这是常识。中国的科技进步依靠的是自身脚踏实地的努力。中国所取得的成绩使得这些谣言不攻自破。

  在国际交往中,中国始终坚持诚信守诺的原则,积极推动与美国及世界各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但面对美方的反复无常和霸凌主义,中国也毫无畏惧,绝不妥协。中国将继续以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维护国际贸易公平,引领新时代的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蔡宏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韩金镕,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