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住“高考房”,家长应尊重孩子意愿

2019年05月20日 07:03   来源:红网   刘传斌

  在河南郑州,记者走访往年考点附近酒店发现:考点还没有公布,“高考房”却已经“热”了起来。尽管高考期间酒店价格涨近两倍,但由于考点尚未公布,有家长甚至为孩子订了3家酒店。(5月17日《中国教育报》)

  一些家长表示,之所以订价格不菲的“高考房”,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避免将时间耽误在路途上和一些不必要的影响,让孩子在高考中能发挥正常水平,考出好成绩。笔者以为,让考生在高考期间住“高考房”,折射的是家长的教育焦虑,对实现考试正常发挥并无多大益处,甚至还会适得其反。

  家长良苦用心的背后,是对孩子更高的期望,会带给孩子更大的心理压力,产生紧张情绪。另外,到一个陌生环境,可能会让孩子感到不适应。比如,一旦出现“择床”现象,反而睡不好觉,导致精神不佳。这将不利于考试正常发挥。如果因为家长的自作主张导致孩子考试失利真是得不偿失。

  有专家表示,高考期间不要随意改变居住环境,考生在群体中生活,有减压的作用,和熟悉的老师、同学一起,更容易放松自己。一些家长也认为,家里熟悉的环境更利于孩子的休息,自己照顾起来也更方便。

  再说,高考考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平时努不努力,下没下功夫。退一步讲,如果你有实力,不管外界条件怎么艰苦都会成功。指望住“高考房”让孩子有超常发挥,那是不现实的,也是很可笑的。

  有人说,“考得出就是考得出,考不出就算去住迪拜的帆船酒店还是考不出。”的确,住酒店并不比住在家里好。因此,对于“高考房”,家长们不必小题大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更不要被酒店关于“高考房”的宣传广告所迷惑而盲目跟风。总之,如果不是特殊情况,真没必要让孩子住所谓的“高考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