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号上千,玩套路的网红餐厅火不久

2019年05月14日 08:01   来源:红网   程彦暄

  前不久的五一小长假,让人记忆犹新的除了增加一天的假期和各地热门景区人山人海的景象,还有几大旅游城市中排队排到几千号的网红餐厅。网红店,为何要排这么长的队,真的有那么多人愿意等吗?一位曾经排队6小时的吃货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辛辛苦苦来吃一顿火锅,主要还是受到了美食公号的诱惑。不仅如此,为了提升餐厅人气,有些店长不惜花钱请托排队。(5月13日 《钱江晚报》)

  从汉源书店、千秋膳房、baby cafe 、雕爷牛腩到卷福和他的朋友们等等,历数各类网红店,哪家不是一开始门庭若市,慢慢就变得门可罗雀,最后不得不面临倒闭歇业的现实,更有甚者还创造出了火爆24小时就关门大吉的“最短命”网红餐厅纪录,既“可怜”又“可恨”。

  对餐厅而言,博人眼球的主题方式、餐厅背后的浪漫故事、老板的名气、充满情怀的菜名以及打广告、做宣传等本也无可厚非,然而这些浮于表面的虚名并不足以支撑起一家店铺的持久发展,透过顾客“又贵又难吃”的反馈来看,营销噱头并不能弥补菜品本身的不足。

  诚如当年韩寒的网红店“很高兴遇见你”,曾凭借推出的“岳父汉堡”“导演的咸猪手”等颇具文艺范的菜品,引得不少消费者前来打卡,开业当天更有不少人排队长达7个小时,但消费者新鲜了一阵子之后,因为菜品价格稍贵,又缺乏创新,热情迅速降温,更于2016年11月11日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

  广告做得好,不如品质好。对于消费者而言,健康第一、色香味次之、而后才是主题、环境、故事等噱头。生活中,无论个人就餐抑或同事朋友聚餐,总会有心仪的“老地方”,在那里,不仅可以吃到喜欢的口味,还能享受到满意的价格与服务,兴致来了兴许还能跟大厨学个“一招半式”,不仅品尝到了“鱼”,更收获了“渔”,诚可谓“超高性价比”餐厅。

  一些餐厅,之所能成为“老字号”,原因虽然各有不同,但他们的特点归结起来无非是企业自强不息,产品优质上乘,经营诚信为本,绝活特色鲜明。如北京的全聚德,之所以“火”了百余年,关键是做到了扛着“牌子”,看住“鸭子”,捧着“厨子”,研究“盘子”,即在维护好自身形象的基础上,以烤鸭为龙头,注重质量、尊重技术、关注人才、创新发展。

  古人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不得其酱不食,割不正不食,不时不食,失饪不食。”对于网红店而言,营销手段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遵循饮食规律、注重食材质量、精研烹饪技术、挖掘饮食文化、继承传统好手艺、创新时代新菜品、促进推陈出新等。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相信只要餐厅的菜品质优味美、服务热情周到、价格实惠公道,自然能成为经久不衰的“网红店”“老字号”,更能实现基业长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