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知识产权事业更高更快更强

2019年04月26日 07:22   来源:法制日报   凌锋

  4月26日,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与中国颇有渊源。2000年10月,在中国等国家的倡议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大会系列会议通过了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可以说,推动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体现了中国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态度和一贯立场。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奋力夺金:知识产权和体育”。体育经济的发展与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高度相关,不仅因为体育和知识产权都具有共同的价值追求——规则之治,更因为体育产业是知识产权高附加值的产业,不论是种类繁多的体育产品,还是以版权保护为支撑的规模巨大的赛事转播产业,都是通过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来维系体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体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我国对体育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国内体育产业的知识产权环境显著改善,目前已经形成了基本完备的法律保护制度体系和政策支撑体系,产业实践中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呈现良性向好的状态,这些变化都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持续推进的结果和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撑。伴随着法治中国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日益健全和完善,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历经多次修订,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依法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司法力度不断加大……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之初寻求与世界接轨,到不断适应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再到如今相关立法跃居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见证并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

  体育竞技没有终点,必须在“更快、更高、更强”中超越自我,知识产权保护同样如此。当前,包括体育产业在内的各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都面临很多新挑战:新技术使知识产权保护客体范围不断扩大,人工智能技术引发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变革需求,知识产权保护对科技创新尚不能作出快速反应等等。只有积极应对和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才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支撑。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归根到底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立足于科技发展的时代背景和法治建设的本土国情,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努力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要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知识产权治理的协同机制设计。要依法严厉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让侵权者得不偿失,让全社会受到警示教育。

  在第19个“世界产权日”,让我们借用体育界的格言,用“更快、更高、更强”鞭策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事业,让全社会共同努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