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要通心

2019年02月22日 08:23   来源:长沙晚报   黄胜

  新春刚过,“人才争夺战”便迅速升级。西安、南昌、海口等城市的招才引才力度持续加码,针对引进人才的补贴由几千元/人上升至几万元/人;落户条件从“本科应届毕业生方可申请”,到“凭中职学历即可落户”,再到“一人落户,全家随迁”……刷人才补贴“上限”和秀落户“下限”的操作一波接一波,真是“乱花迷眼”。

  各地重视人才、争夺人才自然是好事。毕竟,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注意的是,人才“争夺”并不是一个单向“拍卖”行为,而是城市与人才之间的双向选择过程。城市在砸重金、造噱头招才引才的同时,也需要提升“换位意识”,更多地站在人才角度去考虑人才本身的感受。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1049名大学生作的问卷调查显示,84.12%、67.38%、62.37%、61.52%的受访者分别认为工资薪金、工作环境、个人兴趣、行业前景等因素会影响择业。这就说明,在人才补贴之外,还有诸多因素左右着毕业生们对城市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要求各地“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如何制定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政策如何才能对上人才胃口……这些问题,人才自身最有发言权。这就需要城市在制定人才政策时,更多地向人才敞开“心门”,问需求策于人才。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力度,跳出“落户就业”的思维定式,引才育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实现人才政策的再开放、再升级。

  此外,人才争夺不是“一锤子”买卖,不可能“一锤定终身”。人是流动的,是会用脚投票的。城市在争夺人才时,不仅要眼光向外,更要眼光向内,既要盯好外面锅里的,更要守住自己碗里的。“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引入之后,如何成功留住人才,让人才真正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力量,这对于城市发展而言至关重要,也是人才争夺时必须考虑的关键方面。这就要求,人才政策不能仅挂在墙上、停在广告里,更不能言而无信、发后即删。人才政策一旦发布,必须言必行、行必果,高质量、高效率地推动人才政策落实落地,让人才公平公正地成为政策获益者。完善人才使用和激励机制,营造宽松自由的创新创业环境,让人才激情勃发地成为单位的贡献者。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市场营商环境,让人才舒适舒畅地成为城市一分子。

  城市兴,则人才聚;人才聚,则城市兴。人才和城市,不仅是双向选择的,更应当是相互成就的。宽容呵护人才成长的城市,善于助力人才发展的城市,必将在未来获得源源不断、强而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