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出现挑战者是互联网的幸事

2019年01月17日 13:50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15日,王欣、张一鸣、罗永浩都发布了最新社交产品宣战微信。新产品大多聚焦于视频信息、表情,并开始区分熟朋友和生朋友,主打熟人社交。不过,众多网友发现,这些微信挑战者很快就陷入“下不了进不去用不来”的境地,其市场表现只能以观后效。(1月16日《北京日报》)

  三家互联网公司推出的三款功能类似的社交产品,选择在同一天公开发布,这显然不仅仅是一种巧合,而更像是一种默契。在互联网社交界,号称拥有10亿用户的微信,绝对处于“龙头老大”的地位,多年来都没有其他产品能够撼动它的地位。所以面对同一天发布的三款互联网社交产品,网友当然是充满关注热情的。虽然这三款产品功能如何、和微信相比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值不值得网友拥有,都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互联网生态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喜新厌旧”,就是需要不断有新的产品出现。即便是微信,这么多年来不也总是在推出新的功能,祭出新的玩法吗?

  更进一步说,如果这三款新的社交产品确实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能够满足网友的需要,那么必定会有网友下载使用,甚至是从此告别微信,投向新产品的怀抱。从互联网的长远和健康发展来看,这当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不管是虚拟世界,还是现实世界,一旦出现某个企业或某种产品对市场的垄断,不管是对于消费者,还是对于整个行业,都可能预示着一种灾难的即将到来,并且最终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损害整个行业的活力和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说,微信能够出现挑战者,这绝对是件好事情,是整个互联网领域的幸事。然而不出预料的是,不管是前快播掌门人王欣推出的马桶MT,还是锤子手机罗永浩推出的聊天宝,亦或是今日头条旗下的多闪,都是在同一天推出,然后在同一天遭到了微信“屏蔽”下载链接,导致用户无法下载。对此,连一项口无遮拦的罗永浩,都公开表示他们并不是想和微信抢地盘,并且希望互联网环境能够更健康一些。

  客观而言,尽管三款新社交产品都刻意保持了低调,避免和微信的正面遭遇战,但不得不承认,既然大家做得都是社交产品,尽管在具体的功能上会有差异,但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功能重叠的部分,而这种功能上的重叠,最终会表现在市场上的竞争。所以面对新出现的挑战者,微信下意识地会采取防守策略,也就是现在的“屏蔽”做法。

  但这显然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一则拒绝良性竞争,就是拒绝进步的体现,只有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态势,市场才会得到健康和长远的发展,这也符合消费者的利益;二则,即便今天能够扼杀多闪、聊天宝和马桶TM,明天也会有新的竞争者出现,这是客观规律使然。所以说,我们在希望新的社交产品合法合规运行,避免违反国家法律和社会道德的前提下,也希望微信方面能够改变自己的态度,不是拒绝竞争,而是欢迎竞争、参与竞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