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交通一卡通“开卡费”别成糊涂账

2018年12月07日 12:07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近来,用手机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的人越来越多。但北京市民黄先生通过华为手机开通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时,被要求缴纳16元的“开卡服务费”,且被告知不予退还。“为什么有实物的实体一卡通缴纳押金可以退还,无实物的虚拟卡反而要交不可退的服务费?”黄先生提出疑问。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消费者反映,在使用华为、小米、锤子等安卓系统手机办理多个城市的交通一卡通时,被收取多少不等的“开卡服务费”且不退还。(12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越来越多的城市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手机交通一卡通,越来越多的市民也愿意选择使用手机一卡通出行,毕竟上公交、坐地铁,手机一刷就能上车或进站,既方便又快捷。有数据显示,仅在北京一地,手机交通一卡通的用户量就达130余万户,而且还在增长中。按照一张卡缴纳16元估算,北京虚拟交通一卡通的“开卡服务费”已收取了超过2000万元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广大用户确实有理由质疑这笔费用是否应该收取,以及进了谁的口袋、为何不能退。

  然而从报道来看,手机交通一卡通的“开卡服务费”,在许多城市基本成“糊涂账”。一是收费标准各异,从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不等;二是能否退还,不同城市、不同手机的品牌做法不同,有的城市使用华为、小米、锤子等安卓系统手机办理手机交通一卡通业务,都申明不退“开卡服务费”,有的城市却可以退还,而有的城市则只退还通过苹果手机开通一卡通业务的服务费;三是用户缴纳的“开卡服务费”究竟进了谁的口袋,发卡公司、手机厂商、合作商的说法相互矛盾。

  如果混乱局面恐怕是对用户的知情同意权、公平交易权的忽视。正如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律师所说,手机交通一卡通提供的是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是建立在公共资源投入基础上的,相关收费依据、标准等情况应透明公开,以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黄先生所质疑的“为什么实物一卡通押金可以退还,虚拟卡的服务费反而不可退”,也有其道理,实物一卡通是有材料与制作成本的,也有遗失风险,其押金尚且可退,虚拟卡为何反而不能退还开卡费?

  相关方面或许要说,虚拟卡像实物卡一样也有成本,如软件服务的成本。“开卡服务费”不可退,就避免因大量反复开退卡操作造成系统服务压力,及卡号段资源浪费,影响其他用户的使用体验。避免大量反复开退卡之说恐怕只是说辞,普通用户有必要大量反复开退卡吗?何况有专家介绍,对手机厂商来说,即便有一点点成本,也已包含在消费者购买手机的价格中;对发卡公司与合作商来说,手机交通一卡通的应用,并不会显著增加原先公交基础设施技术改造的投入成本。

  为保障手机交通一卡通用户的知情同意权、公平交易权,各地都应围绕“开卡服务费”是否应该收取、怎样收取才科学合理、到底应不应该退还等进行科学论证,并调查一下老百姓的意见。如果可以退还,该怎么保管这笔押金,以防止被挪用或侵吞;如果不可以退还,这笔费用又该如何分配,最终进了谁的口袋,如何保障“取之于交通,用之于交通”,以防止滋生腐败……这些问题都要有相应的制度设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