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遏制校园欺凌

2018年10月18日 08:37   来源:北京晨报   赵欧仁

  报载,据微博用户“曲靖突发”爆料,云南曲靖宣威14岁少女刘某因为不堪忍受“校霸”同学长时间的欺负,10月11日上午11时许,在家中喝药(磷化铝)自杀。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10多个小时,最终抢救无效,女孩于10月12日上午6时许不幸离世!据她的姐姐说,女孩曾遭受同学暴力欺凌。

  无独有偶,今年国庆假期进入尾声之际,网上疯传的“一少女遭多名男女围殴”视频引起人们关注,校园欺凌再次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就此,海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卢焕雄说,校园欺凌发生后,一些部门在事件处置中往往重平息轻教育,主要精力放在动用警力资源,以堵塞欺凌视频网络传播为要务,热衷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息事宁人为唯一目标。弱化学校教育功能是类似事件处理中常见的严重缺失与短板,要强化教育功能。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时常见诸报端。本是学习知识、健康成长的地方,何以成为戾气的宣泄口?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生校园欺凌事件,从学生到家长尤其是校方,并无妥善处置的应急预案,更有甚者在刻意回避。

  笔者认为,在现在校园欺凌事件并不鲜见且影响恶劣的情形之下,必须要有完善的应急手段。首先,要加强事前防治工作,除了教育之外,还要建立一套预警机制,针对可能产生的校园欺凌苗头进行劝解,以化解纠纷,缓和矛盾。同时,严格监控可能产生校园暴力的校园“死角”;其次,要做好善后工作,有关部门要及时对受害者进行心理干预,加强对被欺凌学生的关爱,不能让被欺凌学生走投无路,从而发生惨剧;第三,在法律层面要更加严格的惩治施暴者,如果校园欺凌的成本过低,遏制校园欺凌必然会成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