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硬”也离不开舆论监督

2018年08月14日 07:19   来源:长江日报   

  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做出部署,强调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这就是说,各种监督形式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缺一不可。任何一种监督形式出现疲弱、乏力的状况,都会成为监督体系的短板,影响整个系统有效发挥作用。舆论监督,不能成为这样的短板。

  近日,海南省长主持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时提出,海南省政府将成立舆论监督促进小组,强调通过舆论监督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久前,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并提出,“要求媒体加大舆论监督力度”。除此以外,近期也有不少地方党委、政府在不同场合强调舆论监督工作的重要性。

  “求舆论监督”的态度很明确,也很有诚意。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将营造舆论监督环境作为重点工作部署,也客观说明,当前舆论监督力度不理想,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需要共同努力改进。

  舆论监督是党外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和国家“六大监督体系”之一。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做出部署,强调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这就是说,各种监督形式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缺一不可。任何一种监督形式出现疲弱、乏力的状况,都会成为监督体系的短板,影响整个系统有效发挥作用。舆论监督,不能成为这样的短板。

  正如信任不能替代监督,自我监督也不能替代外部监督。舆论监督,可以形容为党和政府的眼睛、耳朵,可以产生“十目所视”的效果。我们做任何工作都难免有失误,有不足的时候,尤其是党和政府决策,关系到国计民生方方面面,不可能时时刻刻做到尽善尽美,总难免出现盲点、疏漏。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聚焦问题,能够察得失、补过误,进而改进工作方式。

  相对于其他监督形式,舆论监督的特点是敏捷高效,它是全天候、全方位的,被形容为“无处不在的眼睛”。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不停歇,随着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各路媒体也持续展开深入探访,一个个“四风”问题线索浮出水面,一个个典型案例曝光,舆论监督助推问题“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

  舆论监督和自我监督不矛盾。在各种监督形式中,党的自我监督是决定性的,从严治党必须优化党内监督。舆论监督作为特有的监督形式,通过媒体传播,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心声,也是支撑和推动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离不开舆论监督。领导干部适应“权力在聚光灯下运行”,虚心接受舆论监督,常“照照镜子”,更能自觉规范言行,主动增强自己拒腐防变能力。

  由此而言,加强舆论监督重在强化监督合力,舆论监督不能理解为片面的揭黑甚至“扒粪运动”。舆论批评是为了让人更好,舆论监督的目的是推动改进工作,本质上是媒体担负社会责任的体现。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多元声音、观点交错,舆论监督要把握正确导向,也有着更高的能力要求,“事实准确、分析客观”,都不是说说就可以做到的。

  重视舆论监督,最终落实为行动。只有共同创造良好的舆论监督环境,使这一监督利器的作用充分发挥,最终才能让舆论监督凝聚起社会正能量。(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加大舆论监督”网友留言

  山东、海南等地先后要求加大舆论监督,引起舆论热议,以下是长江日报评论员整理的网友留言摘编。

  “自身硬”的底气

  @泽国:不管出什么事情,政府都应该积极应对,不应该遮遮掩掩。

  @十三豆:这样的阳光政府才有底气,人民才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搜狐网友67651588:要勇揭脓疮,鞭策丑恶,还党政权威,使腐败、堕落和庸人无处可藏!

  @年轻人多学习:不要惧怕阴影,这不过意味着周围有光。不要惧怕失败,这不过意味着不断成长。

  媒体的责任

  @用户152****7003:全国的媒体都应该加大监督力度,创建一个清净正能量的传播。

  @LiBo:诚然,社会矛盾时时都存在,我们不能规避它,通过不断创新监督报道方式,我想有些地方才不会谈监督“色变”。

  @Zone:新闻媒体的一大职能就是舆论监督,这是新闻媒体的职责和本分。

  @人民b9Usa:只要侵害了人民利益,谁都有权利说。

  人民的期待

  @李憓:舆论监督本是媒体的天职。两省先后呼吁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让人欣慰。

  @葡萄:社会发展进步必然会带来一些负面东西,这是在所难免的,我们也明白。但是,坏的东西没有报道,一定程度也造成了犯罪分子猖狂。同时,舆论监督也要警惕形式主义。

  @天中一叶:我认为與论监督不是负面报道,是客观报道。阴暗一面的要揭露,阳光一面的要宣扬。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不隐瞒,不包庇。既不搞怒气新闻,也不搞有偿新闻。公正客观,以理服人,让事实说话。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