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援,见证守望相助的力量

2018年07月13日 07:09   来源:人民日报   石 羚

  施救与被救,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性循环,彰显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现实

  近日,被困泰国坦銮洞穴的少年足球队员及教练共13人全部获救,向世人展现了国际救援合作的强大力量。一场持续18天的生死营救,各国救援力量上千人参与,救命的不仅是各种新科技手段,更有来自全世界的专业和爱心。

  这次救援活动,除了中国救援队,泰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也有多支队伍参与;除了救援专家、现役军人,还有民间组织和志愿者;除了潜水救援,抽除积水、岩壁钻洞等多个方案共同推进。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在泰国普吉岛正有中方游客遭遇不幸,中国救援队除了在那里全力搜寻,还分兵增援北面的坦銮。在救援队看来,无论是跨越国界的自然灾害,还是一国一地的突发事件,争取一切可以支援的力量,贡献一切可以拿出的资源,都是专业的体现,也是克服人力、物资、交通等客观限制的最好方式。

  每一次突发事件,都在检视着一个国家的应急体系建设和危机处置能力。就救援力量而言,除了政府救援担当“主心骨”,也需要培养专业的民间队伍迅速反应、协同应急;就救援技术而言,没有“一招鲜吃遍天”的手段,无论是地震救援、洞穴救援,还是沉船救援、核应急救援,建立专业化队伍是完善救援体系的重要环节。所以某种意义上说,参与国际救援合作,也是积累经验、互相学习的过程。加强应急准备,有备无患、未雨绸缪,才不会“技到用时方恨少”。

  “人与人相保,家与家相爱”“寒者衣之,饥者食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今天,在国际救援行动的大家庭中,“中国驰援”备受瞩目。从印度洋海啸到巴基斯坦洪灾,从非洲之角饥荒到尼泊尔地震,中国总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以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整合分散的应急资源,形成高效的联动合力,实现了应急救援的顶层设计。而救援组织不断涌现、群众自救意识不断提高,折射出社会的文明进步,为应急救援输入了新鲜血液。

  10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经历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与国际救援人员合作行动;3年前的尼泊尔地震,中国的民间组织第一次走出国门,协同开展大规模国际救援。施救与被救,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性循环,彰显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现实。“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习近平主席曾以生动的比喻阐释共建共享的安全观。无论是国际救援、国际维和,还是对外援助、反恐合作,中国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国际责任,不单是为了提升影响力与话语权,更旨在提高风险共担能力,构建互利合作格局,携手让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希望在分分秒秒中重生”“面对死神敢拼敢冲,热血铸就壮志豪情”,一首《应急救援之歌》唱出了救援人员的勇气与艰辛。自然灾害让人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但最能彰显人性的光芒;突发事件挑战着一个国家的救援能力,也将倒逼应急管理体系、国际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吹响各国守望相助的号角,生命必将多一份保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