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2米高的意见箱是忽悠民意的形式主义

2018年05月18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报载,海口琼山区滨江街道办东门社区安装的意见箱投递口距离地面2米,明细账单公开箱投递口距离地面约2.3米,有市民称想投递意见都够不着。此事经本报报道后,东门社区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昨日上午便重新安装了一个意见箱。(5月17日的《海南特区报》)

  设立2米高的意见箱,群众有意见也不方便投递。这样一来,意见箱总是没有意见。而长期以来,意见箱里没意见,为什么不能引起单位领导的重视?只要查找原因,不必等到媒体曝光后再来整改。

  设立2米高的意见箱,意见箱里没意见,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也可以说是单位脱离群众的表现。如果不是单位办事不民主、不公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习惯于搞“暗箱操作”,对群众的意见听不进去,不让群众提意见;就是单位之所以设立意见箱,是迫于上级的要求,图形式而已,并非真正想征求群众的意见,导致所设立的意见箱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不管是什么,面对这种意见箱,该单位理应反思。

  本来,各单位设置意见箱,是为了收集意见和建议。通过整理收集起来的意见和建议,对照整改,来促进本单位的工作。如果设立的意见箱,让群众够不着,难以投递意见,设立这样的意见箱就成了摆设。而意见箱成摆设,就是忽悠民意,就是搞形式主义。其背后暴露出单位领导怕批评、怕监督,想摭丑。“殊不知,外面遮上了,里面还腐烂着”(鲁迅语)。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倒不如无论好歹,一齐揭开来,大家看看好”(鲁迅语)。毕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设立2米高的意见箱,究其根源,除了群众观念淡薄、民生理念缺乏以外,关键是设立这种意见箱脱离了党的宗旨,没有把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需求,不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办好事,怎么能做接地气?毕竟,小小意见箱是检验政府部门是否真心服务于民的一块试金石。一旦人民“公仆”不能好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或者折腾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就会损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使自己脱离群众越来越远,今后必然为群众所抛弃。

  设立2米高的意见箱,乍一看,是败在细节上,其实是败在为民服务的思想深处。正因为缺乏群众观念、民生理念、民生情怀,才导致街门作风盛行,给群众办事添堵添乱,败坏政府部门的形象与良知。厘清了问题的根源,不能仅仅局限于“即日整改”,还应该检视反思,并举一反三,广开言路,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也就是说,要诚心不要假心,要担当不要应付,要多站在群众的视角想问题、办事情,搞服务,别再搞形式主义,忽悠群众。;否则,整改了这个“意见箱”,说不定还会冒出云南昭通市的“屋檐式意见箱”和四川南充市的“长颈鹿式公交牌”等,同样让人纠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