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对着意见箱岂止“工作失误”(图)

2016年11月07日 15:35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陕西省汉阴县国土资源局6日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微博反应“摄像头对准两学一做征求意见箱”的情况说明,称摄像头为2012年安装,看到报道后,汉阴县国土资源局立即整改,将征求意见箱调整至办公楼一楼大厅便民休息区无摄像头区域。(11月6日人民网)

  有网友在微博爆料,陕西汉阴县国土局在大门口的“县委第七督导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求箱”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摄像范围正对准意见箱。(图/澎湃新闻)

  往意见箱里投放意见,本是一件私密的事情,不仅关乎提意见人的安全,更直接关系着意见内容的安全以及处理程度,甚至会影响到信件的处理进度。再往深处想,暴露在摄像头下的意见箱,某些意见信反而更有可能凭空消失,无迹可寻。总之,摄像头对着意见箱,什么样的“吊诡”事件都有可能发生。有了这种种顾虑和担忧,又有谁去敢到“意见箱”前行事。

  做事情,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如设置意见箱,无论是设置者还是安装者,都应该考虑一下,意见箱的安放是否安全与便于投递。尽管部门解释,在设置征求意见箱时,单方面考虑群众投递方便,未考虑到摄像头(以前安装)这一因素。显然,这样的解释有些牵强。试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网友能发现,自身却不能发现呢?为什么非等媒体曝光才知错改过?

  实际上,公众所关心的并非摄像头对着意见箱这一奇葩“组合”。他们更关注的是,这个意见箱具体发挥了哪些作用。收到过意见吗?处理的如何?如果收到的意见少得可怜,为啥不分析一下具体原因呢?还是就只是把设置意见箱当做了上级下派的任务,做做样子而已,完全不考虑实际效果。为了应付而设置,岂不沦为一种形式?

  好在的是,这家单位,能够知错就改。将征求意见箱调整至无摄像头区域,同时为方便群众网上提出建议,将官网网址也印于意见箱上。如果一开始就这样做,不是更好吗?非得等到舆论关注了,才疲于解释、补救,岂不很被动。相对网友与媒体而言,部门理应将这些工作想到、做到前面才对,这才是主动作为。否则,便是不称职。

  其实,摄像头对着意见箱不仅仅“工作失误”那么简单,它更直接映射着工作作风扎实不扎实,为民服务真实不真实,接纳意见诚心不诚心。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网络的普及,提意见的方式虽然越来越多元化,但一个小小的“意见箱”,自有其存在的道理,如提意见直接方便,也更有保密性,人人可为之,相关部门为啥不好好利用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