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交通安全风险,要预警更要治理

2018年04月27日 13:26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公安部25日对今年“五一”期间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后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提示,“五一”假期我国将迎来旅游出行高峰,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今年“五一”期间全国交通安全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重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流量激增,交通安全压力显著增大。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幅上升,交通拥堵和事故风险突出。(4月26日新华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小客车保有量已达1.87亿辆,同比增长14%。今年“五一”期间,因高速公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可以预料,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交通拥堵及事故风险加大。基于此,公安部前口前移、未雨绸缪,提前发出预警:“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不容忽视,既是在给交通安全打“预防针”,也是一堂交通法规“公开课”,具有一定的警示和教育意义。

  比如,公安部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自驾车出行应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熟悉车况和路况;不要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高速公路行车要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距;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选择节日出游的游客,要关注目的地的天气及交通情况,乘坐旅游客运车辆要系好安全带;等等。

  然而,对节日交通安全风险进行预警,仅是一个方面;关键是,要对交通安全风险及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综合治理。在这方面,一些地方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西安高速交警决定,从2017年7月1日起,对严重影响高速公路行车秩序及存在事故隐患的交通违法行为,建立失信“黑名单”,并对严重交通失信驾驶人或者机动车,采取禁止进入高速公路的惩罚。事实表明,此规定得以实施后,对机动车驾驶员起到较大的震慑作用,西安境内高速上的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得到明显遏制。

  可见,节日交通安全风险,要预警更要治理。比如,对于在高速上占用应急车道、超速等较普遍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应纳入失信“黑名单”,并禁止上高速,提高惩罚和震慑力度。当然,交通失信禁上高速,并非是提倡法律责众,多处罚一些人,剥夺一些人使用高速的权利;其根本目的在于规范司机的驾驶行为,警戒大家要依法行车,也是在用一种严厉的方式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自觉规避交通失信行为,是对高速交通安全的敬畏,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生命的珍视。当然,处罚仅是一种手段,交警部门应尽量做到规范化、人性化。特别是,应通过各种渠道与公众进行深入沟通,阐明利弊,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政府的公共政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