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

2018年01月31日 10:57   来源:光明日报   李颖

  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制度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特别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必将成为党的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作为党史工作者,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切感受到这是一份充满历史厚重感特别是党史厚重感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党史情怀和深邃的历史思维,深切感受到党史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切感受到党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十九大报告关于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总结,本身就是党史及党史研究的重要内容,为党史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历史自觉的政党,体现在先后作出两个历史决议,体现在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第一部分均是对过去工作的回顾和总结等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开篇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感厚重。党史研究要以十九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评价定位为根本遵循,及时跟进、准确记载这段辉煌历史,总结新鲜经验,突出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巨大政治勇气、高超治国理政智慧。

  十九大报告系统总结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历史性变革作了充分肯定,为党史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包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内容,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全面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史研究要及时跟进,生动记录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伟大历程,充分反映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从党的历史上看,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看,经过五年高水平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都迈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国际地位前所未有提升,国家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看,经过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史研究要紧扣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关键、根本和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史研究必须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突出党的理论探索和自身建设历程。研究这五年的历史,要抓住在推进“四个伟大”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一关键。要抓住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这一根本。弄清楚其他一切成就和进步的取得,归根结底,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核心线索,突出党在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修复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开创性、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牢牢抓住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关键、根本和保证,就把握住了这五年历史的灵魂和主线,架起了研究这一时期历史的主框架,厘清了党史研究的核心线索。

  2.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判断,是深刻洞察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得出的科学结论,为党史研究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

  准确判断党和国家所处历史方位,是党和国家制定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工作任务、奋斗目标的主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必然要求,对于深化党史研究提出了重大课题。

  回顾党的历史,什么时候我们党能够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及时正确标定历史方位,党的事业就胜利前进;什么时候我们党的判断超越或者落后于所处历史方位,党的事业就遭受损失。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都准确标定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因而胜利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而大革命后期的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三次“左”倾错误、“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左”倾错误,无一不是错误判断了当时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使党和国家事业遭受损失。

  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的判断,有着深厚的历史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努力、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结果。党史工作者要做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厚历史底蕴的排头兵,从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从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中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60余年的历史中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近70年的历史中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功绩。

  党史工作者要深入总结历史以更好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词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执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在理论建树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在伟大斗争中形成了新核心,在奋斗目标上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一个新特点的出现,都有深刻的时代背景,需要从历史和现实、继承和创新的结合上予以回答。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党史部门要发挥优势,及时做好存史工作,一边做好记录,一边深化研究,使新的历史起点成为党史研究的新起点。

  3.十九大报告从回顾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中引申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系列重要部署,表明了党史的重要作用,为党史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报告在深入回顾近代中国历史和党的历史基础上,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全党必须准备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入认识党史工作重要性,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由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都没能扭转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剧烈变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十九大报告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统领,用三个“我们党深刻认识到”,高度概括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即: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十九大报告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是近代中国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和领导者的角色定位,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的历史必然性。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也是党史研究的重要抓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醒全党必须时刻警醒,意识到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实际提出来的重大课题。往前追溯,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新民主主义革命三大法宝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党的建设。同样,“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从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命题,以后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突出和强调了这个主题。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四个伟大”重大论断,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体现出党的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党的历史正是在这样的继承和创新中一步一步发展的。

  4.十九大对未来的擘画与党史和党史工作紧密相连,进一步凸显了新时代党史工作的重要地位,为接续推进各项党史工作明确了任务要求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十九大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也体现了对党的历史的珍视和敬畏。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有四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党史工作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新时代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坚持党史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一方面,党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其运用到党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特别要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历史,发表了系列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对如何做好党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坚决在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评价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而不断丰富完善。党史工作者要带头做好研究阐释工作,发挥党史优势,深入总结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艰辛探索历程和宝贵历史经验,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渊源、时代背景、发展脉络、理论特色,为全党深入学习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提供有力历史支撑。

  二是以四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引领,统筹推进党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既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也是党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和重大党史纪念活动的主题。

  四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深化党史研究打开了更加开阔的历史视角,对做好各项党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深化党史研究角度看,要深入研究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历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不能否定”重要论述,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在继续深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研究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研究,即时跟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即时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创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高质量编撰出版党史基本著作和相关专题研究成果。

  同时,要以四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重要党史纪念活动,加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开展党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活动是推进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方式。党史部门要切实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将其作为普及党史知识、加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弘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重要契机,将其作为大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契机,坚决反对歪曲否定党的历史、诋毁抹黑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

  三是以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宝贵机遇,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职能和优势。十九大明确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认真研究好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从哪里来,我们党为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历程,我们党如何永远保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这些都需要从党的历史中寻找答案,都对党史工作提出了重大课题,也为深化党史研究提供了宝贵机遇。因此,党史研究必须紧紧围绕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展开,总结好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丰厚历史滋养。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