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电影票房和口碑难“双赢”?

2018年01月29日 11:09   来源:红网   林春

  电影到底是票房重要还是口碑重要?这个问题是毋庸置疑的。没有口碑的电影,拍出来也只是为了“圈钱”,这样的电影意义不大,而且口碑差的电影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

  记得《恶棍天使》和《老炮儿》同日首映时,《老炮儿》仅收5500万左右,不及《恶棍天使》的三分之一。但随着《恶棍天使》口碑不佳,《老炮儿》口碑高涨,最终《老炮儿》在票房上逆袭《恶棍天使》,这都说明只要口碑得到观众认可,电影迟早“出彩”。

  不可否认,近些年我们总会看见某些演员一旦出名,马上接手一些烂电影,但这些烂电影虽然口碑极差,但票房却较高。笔者认为,当下主要是两种类型人观看电影,一种是喜欢有口碑的电影,即欣赏电影的艺术;另一种是纯粹图个欢乐,对电影的质量要求不高,主要是为了消遣解压。我们见过太多文艺片具有深度的内涵,口碑极佳,可是敌不过一些思想价值不大,但搞笑的电影。

  此外,观看的人群有区别,当下喜欢有深度、有内涵电影的人群多是70后、80后,很多90后、00后却中意另一种电影类型,他们更注重的是明星,一些演技极差的明星来演戏也没关系,因为这些明星具有极强召唤力,其中我们把有些明星叫做“流量明星”,在导演、投资方眼里,明星是票房的保证。加上一些导演不注重电影的品质,只是为了获取高额的票房,获取高额的利润,利用明星消费观众。同时,明星也能获得高额的酬劳,并且对演技要求也不高,双方一拍即合。

  一味追求利益的电影,迟早会退出中国电影市场。因此,电影人应该遵循市场的规律,又兼顾自己的理想。这就需要导演、投资者、演员等研究市场规律,适应市场变化,拍出“老少通吃”、思想性艺术性相对统一的作品。只要电影口碑好了,电影票房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就像《追龙》(豆瓣评分7.3分),最终逆袭成功,口碑票房皆丰收。

  所以,不要指责观众不懂电影,只有真正获得观众认可才能真正获得回报,这是市场规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