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5"票房放缓后,国产片如何抓住机会?(图)

2017年07月03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白峰

  一部好电影,不仅仅是在于一开始的热场,或者说是强势的宣传,而且更在于口碑,在于影片本身的质量和故事的吸引力,但是,有时候,即便是强大的宣传,因口碑一般,依然不能打动观众,有时候,虽然没有强势宣传,却因口碑俱佳,而赢得了观众,最近热播的《摔跤吧,爸爸》就是明证,虽然前期宣传不大,但一上映,就紧紧地抓住了观众的视觉神经,赢得了观众的好感,而一路走红。

  据报道,截至30日,上映7天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5》票房已超11亿元。自6月23日在内地上映以来,“变5”内地票房一直飙涨,五天拿下10亿元,创下系列新高。但另一方面在口碑上却跌出新低,最近几天排片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票房速度放缓,再加上接下来一批国产大片即将上映,业内人士对"变5"的市场空间及票房前景并不乐观。

  有人说,“变形金刚5”票房后劲不足,是国产片的机会来了。真是这样吗?我看未必,而且机会是属于有准备头脑的人,机会也是属于那些有质量,有口碑,有故事,有内容,更有吸引力的影片。

  当然,在七月,国产片是不少,诸如喜剧片《反转人生》《父子雄兵》《绝世高手》,青春片《秘果》、《青禾男高》《闪光少女》,主旋律电影《建军大业》《战狼2》,惊悚片《京城81号2》,IP改编《悟空传》,可以说多了去了,几乎是喜剧、青春、动画……七月国产电影唱起了主角。

  按说这就是国产片的机会,一者是,抢得了热播头彩的“变形金刚5”在口碑方面,无论是在北美和中国市场都遭遇滑铁卢,而且也在国外评分网站“烂番茄”上,“变5”新鲜度16%,国内豆瓣网评分目前为4.8分。同时也由于影片的广告植入话题也再度吵得沸沸扬扬,如此,也正是国产片的机会。二者是七月既是假期档,也是影片集中之际,无论是喜剧,还是青春,还是动画,都似乎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味道,既有惊悚,也有IP?,着实也是国产品的机会。

  可是,也由于一段时间以来,国产片的口碑很差,影视圈的浮躁风到处弥漫,因此,影片通过圈钱快捞钱快的特点去导演电影,促使了国产片出现了一些烂片垃圾片,而且让观众的口碑大大降低,如此,怎么吸引观众,即便是有机会,没有口碑如何能紧紧地抓住观众,吸引观众,只能是自己葬送了前程,失去了机会。

  不过,这或许是过去,或许也是一片眼光短浅,目光狭窄的导演,或者影片制作者的一种短视行为,也是应景之作,或者说是一种自打嘴巴的行为,在抢得了一鼻子冷灰后,其应该吸引教训,也应该重视口碑,更重要影片质量,无论是从内容,还是从形式,或者说是从讲好故事的角度来说,都应该有所改变,改变就是机会,改变就是去寻找口碑,赢得机会。

  这样说来,国产片要抓住七月的机会,就要重视口碑,重视影片质量,从影片本身寻找机会,这样才会有机会,更会有市场。同时要从那些热播的国外影片中学习人家的长处,学习如何提升国产影片的吸引力,提高国产影片的口碑,从而去赢得市场,赢得机会,更赢得观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