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互联网+口碑式的社会试验

2017年05月12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哲

  5月10日,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宣布,联合线下百万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承诺不使用地沟油的餐厅,其“口碑”在线店铺会被打上“无地沟油”的标志并重点推荐。“口碑”方面表示,“无地沟油”行动可以让用户更方便地找到卫生健康的餐厅,也希望通过大众监督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弃用地沟油。

  顾客在发现餐厅使用地沟油后,可以通过“口碑”客服热线进行投诉。“口碑”还将开放对无地沟油标签的评价功能,用户在APP里就能评价商家的用油情况。对于被查明使用了地沟油的商家,“口碑”会取消其店铺的“无地沟油”标志。根据商家使用地沟油的情节严重程度,“口碑”还会清退商家店铺,甚至是移交给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处理。

  互联网发展至今,颠覆了很多固有的社会认知和商业模式。在诚信建设方面,芝麻信用分的高低关系到了很多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利益,比如共享单车和信用住,芝麻信用分较高的用户会得到更好的用户体验。而“口碑”的加入,使得诚信建设的范围,从普通用户扩展到了更多平时不容易被监管部门监管到的小商小贩。

  更早之前,一个叫“大众点评网”的网站,将用户对餐厅的意见汇集起来,倒逼了餐厅对菜品品质的把控,使得餐厅更加重视来自消费者的意见。而“口碑”则是在这个模式的基础上,将健康概念引进来,也将更多关心健康的用户引进来,对商家的承诺进行监督,从而加大了商家为了节省成本使用地沟油的违规成本,促使商家在“口碑”的监督下合法合规经营。可以设想,如果“口碑”继续推广,“青岛大虾”“海南黑心大排档”这样的企业将没有生存空间,不仅消费者不去,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和“口碑”的联动及时执法。

  推而广之,如果这一构想运用到房产中介领域,会筛选出靠谱的房产中介,从而形成中介个人品牌;如果运用到教育领域,那些高价的培训班会在口碑的作用下显现出真正的好品牌;运用到装修领域,可以帮助用户筛选出合格的施工队……

  可以看到,在不远的将来,这些依托互联网的口碑效应,会在不同的领域里激发出共同的正能量。

  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是形成了线上网络空间,也有人称之为虚拟空间。然而,互联网形成的虚拟空间,和网络游戏不同,它是以反映现实社会为主要体现形式,包括新闻、口碑、点评、评价等一系列内容,组成了互联网时代的线上交流空间。在超越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之后,人们很容易从互联网端接收到无限丰富的社会信息,形成了对社会发展前景的展望、对社会演化趋势的判断和对社会生活目标的追求,从而形成空前广阔的社会预期。因为线上网络空间特有的脱域性和无边界性,它还具备了迅捷传递和快速扩展的功能。

  因此,基于互联网基础的口碑社会试验,将互联网的特性运用到了现实生活中,从而对现实经济生活产生了倒逼影响,在未来,这将是值得关注的社会试验模式,也许会产生更新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