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富养穷养 根本上都离不开教养(图)

2018年01月26日 12:05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微博上一个名为"一个失业父亲等待女儿归"的账号爆料称,自己含辛茹苦积攒的300万,原本计划供18岁女儿加拿大留学,结果却被女儿偷偷转走,女儿不仅挥霍无度还拉黑了全家。文章一出,立即引爆网络,网友们对富养与穷养争执不休。

  如今,“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似乎成了很多家庭教育中的不二标准。在很多人看来,穷养男孩,目的是为了让他体会生活的艰辛,从而成为一个有担当能吃苦的男人,将来能够鲤鱼跳龙门;富养女孩,目的是能抓住重点,不让女孩去吃那些不必要的苦,少操不必要的心,培养温柔、高贵的品质,这样长大以后,就不容易被小利益所诱惑,而是能放长线钓大鱼,创造有品位有情调的生活。

  对这位父亲来说,再省吃俭用也一定要满足女儿的各种要求,就是为了通过富养而有一个好的前景和家庭。但是他写好了开头,却写错了结局。文章中,父亲大骂女儿“白眼狼”,列出女儿斑斑劣迹,使得不少人痛斥女儿的无良,甚至还曝出了女儿的护照及身份证号、微博名等个人信息。原来慈父的画风急转直下,变成一个气急败坏、同归于尽的形象。

  什么是真正的“富养”?“富养”不仅仅指生活的富足,更是教育的富足,给的是富的能力。富养女孩不是娇生惯养,而是给予她更为精细的教育,让她自信自立,眼界开阔,有富的心灵以及富的品格,成长为一个有优雅动人、智慧美丽的女孩。没有了富有的心灵以及品格,只注重物质上的穷富,最终的结果只会导致孩子为了在以后能维持她本来达不到的物质财富享受而锱铢必较误入歧途,从而失去真正的幸福。所谓地势坤以厚德载物,富养的就是女性的善解人意、包容大度。

  什么是真正的“穷养”?“穷养”不仅仅指艰苦的磨炼,更是教育的磨砺,给的是穷尽一切能力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性。穷养男孩不是要把孩子养得小家子气,没了自信和智慧,而是让他养成坚强勇敢、独立自主、奋发图强的优良品质。这样他就会在社会上肯放下身段、学习工作都相对努力、有改变自身命运的迫切渴望。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穷养的是男性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进一步说,绝对的穷养富养是不存在的,男孩女孩也不必有穷养富养的界限分明。父母应该给子女提供的就是尽自己所能提供的良好教育,以及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尊重孩子的想法,鼓励他们遵循自己的初心去生活,按照主流价值观去奋斗。18岁之前父母是付出,但18岁之后绝不是索取。孩子成长的一生,都是父母和孩子平等的一生。把父母的意志强加于孩子,是能说是父母的失败。

  在《爸爸去哪儿2》一期节目中,陆毅的女儿贝儿将给老奶奶买礼物的钱执意买自己的鞋子,这一行为引发了网友热议。之后陆毅反思了自己教育方式上的缺失。他说:“我总是说要把女儿富养,所以她想要什么我都会满足她。但这件事情还是让我发现自己的教育方式是有问题的,因为这让她产生了一种‘我只要想要就一定要得到’的意识。责任其实都在我。”

  不管富养穷养,根本上都离不开教养。

  你的孩子,是要穷养出吃苦奋斗的精神,还是富养出疏阔温厚的性格?是要让他深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得来不易,还是让她在琴棋书画诗酒花中尽撒才华?不论选择哪一种养育模式,或者说不论您能给孩子哪种养育方式,都离不开贯彻始终的文明的教养。

  当一个人拥有了良好教养的时候,他就能举止合范,进退有度,在取舍之间能把握好分寸。在成功之时,他可以喜不自胜,但不会得意忘形;在失败之中,他可以黯然神伤,但不会意志消沉。其为官为富为贵,不会泯灭良知,不失侧隐之心;其身为布衣匹夫,依然会傲骨凛凛,心清魂净地做人。在犯了错误之后也一定会从自身去找出症结,而不是怨天尤人,百般推脱责任……

  如果只重富养穷养而忽视了三观的教养,试想,若干年后,当穷养的男孩遇到富养的女孩时,可能就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VS一个任性的唯我独尊者,当穷养的女孩遇到富养的男孩时,可能就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小家碧玉VS一个自以为是的土豪。

  回到女留学生骗走父亲300万这件事,这里面固然有单身家庭的先天不足,但恰恰是因为单身家庭而使得父亲总怕孩子受委屈而放弃了对孩子教养的培育,最终“播下龙种收获跳蚤”。这值得这位父亲反思。更值得所有父母反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