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鄙网语泛滥 折射教养缺失

2016年08月16日 10:08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 樊三彩

  “……没想到我最要好的朋友竟欺骗我,TMD(他妈的),7456(气死我了),我恨不得一脚TST(踢死他)。”这是一位中学生的日记,文中充斥着粗鄙的网络语言,如果不是长期接触网络的人,恐怕会不知所云。

  当下,网络语言正以自己独特的创新性占领着新的语言高地,并已打破虚拟与现实的界限,逐渐渗入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日常生活。有人称70后为“互联网的难民”,80后为“互联网的移民”,90后为“互联网的原住民”,这形象地总结了不同年龄群体与互联网的关系。伴随互联网成长的80、90后的语言和生活与互联网更加息息相关,他们创造出不少网络语言并应用到现实生活中,使现实中的语言也具有了一定的“网络化”特征。

  《易·系辞上》有云:“乱之所生也,则言语以为阶。”网络语言的发展是网络时代精神的体现。网络语言自有其简洁、诙谐、形象等优势,但“TMD(他妈的)、WBD(王八蛋)、P(屁)、NQS(你去死)、SHIT(狗屎)”等低俗、不雅之言也随处可见,这种语言粗俗化倾向不容忽视。长春大学国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金海峰在2016年中国文化网络传播论坛上指出,网络世界是心灵世界的再造和体现,线上的问题终究是人的问题,是文化的问题。当下粗鄙网语泛滥的现实,折射出一些年轻人个人修养的缺失。《诗·小雅·正月》中有“好言自口,莠言自口”的论述。语言是一个人思想、教养的体现,将粗鄙之语挂在嘴上,久而久之难免演化为个人习惯,对于尚未受到系统的规范语言教育的小学、初中学生而言,无疑会产生不良影响。

  语言特别是流行语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但愿我们留给后代的印记是文雅的而不是粗鄙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