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博士溺亡需多一些理性反思(图)

2018年01月22日 09:53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近日,一则博士生溺亡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位博士生因为学习和生活中的诸多不如意,最终不忍压力而选择轻生。由于师生之间存在的私人琐事,对于这位博士生的死,其女博导也引来了众多网友的不同看法。

  按说,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不复杂,博士生因为出国无望,学术无果,是导致其巨大的精神压力而作出轻生的直接原因。问题的关键在于,只因女博导经常要求博士生帮忙处理私人琐事,这事态似乎就严重了,一个堂堂的博导,竟然让学生给你干家务,浇花、打扫办公室、拎包、陪着逛超市……女博导的行为,让很多人感到不可理喻,甚至于愤愤不平。

  透过这起事件引发的遐想和争议,既折射出当前大学校园研究生体制存在的弊端,以及少数教师道德水准不高的问题,也反映出一些大学生面对复杂社会环境,适应性不强、心理素质差、情绪不稳定、甚至有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等。单就这位博士生溺亡事故看,事情似乎并不复杂,无论导师存在什么样的问题,都不是导致博士生溺亡的最直接原因。再说女博导也是平常人,也有喜怒哀乐、七情六欲,尤其是师生之间,情同父子母子,学生帮助老师浇浇花、打扫下办公室有何不可?

  无须把简单的问题看的太复杂,现代大学是以Newman和Humboldt模型为基础而建立的概念。Newman认为,大学应该不断地向社会输送教育良好,品味高雅,知识渊博的绅士。除此之外,还必须有对个人修养和文化品味上的塑造和熏陶。这种个性的培养,不仅仅是行为上的,更应该是内在的、心理方面的成长。就是说,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博士生,不仅要博学多才,还要做到内心强大。想想看,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各种各样的不如意时常伴随。而每一个人也在不断地面对各种困境,尤其是生活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敢于面对,既不能怨天尤人,更不可多愁善感、动辄轻生。

  康德认为,正义的绝对原则永远是:人是目的,作为目的的人,不是抽象的人民,而是有生命、有感情、有情欲、也会犯错的个人。从整体上看,女博导首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既然是普通人,就难免有心情浮躁的时候,包括对学生有一些看似不合理的要求等。况且,异化的师生关系根深蒂固,非一朝一夕所能消除。从这个意义上说,媒体和公众应当理性看待博士生溺亡,不能对博导们一味指责,甚至抱有偏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包容。一个和谐健康的理性社会,既是中华民族的根基所系,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