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开启A股的芳华时代

2018年01月02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A股市场到1月2日才会进入新的一年。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郑重的问候一下:2018,你好!期待这一年可以开启A股的芳华时代。我们这里所说的芳华,是指中国资本市场从2018年开始就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是对未来的展望。我们做出这种判断的理由如下:

  首先,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而坚定,那就是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新时代的中国资本市场将更有担当,更多层次,更加开放,更市场化,更凸显价值理念。

  2017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刘士余在上海主持召开系统内部分单位青年座谈会时指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精辟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证监会系统首次明确提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目标。而且,刘士余是在青年座谈时提出这一发展目标的。这既是对证监会系统青年的寄语,也是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擘画。

  经过近几年来的综合治理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发生了较大改观,进入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2018年,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将稳步推进,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添砖加瓦。所以,我们说2018年将开启A股市场的芳华年代。

  其次,2018年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将稳妥有序推进,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打好基础。

  综合证监系统的各种信息来看,2018年证券监管将在这些方面发力:一是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提升监管本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二是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退市机制;三是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推进市场互联互通和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市场准入;四是推动相关法规的修订和立法工作,为新时代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这些工作有的已经在2017年渐次展开,2018年则将进入深入推进阶段。因此,我们说,2018年的A股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第三,2017年确定的部分改革措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举措等将在2018年进入实施阶段,这是今年A股市场的重要看点。

  对2018年资本市场影响较大的是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资管新规已于2017年12月16日结束征求意见,下一阶段相关部门根据各界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即可发布实施。而且,为了减少对各行业的冲击,资管新规设定了较长的过渡期。过渡期为从资管新规发布实施后至2019年6月30日。在过渡期内,将按照“新老划断”原则,允许存量产品自然存续至所投资资产到期,即实行“资产到期”。

  资管新规涵盖证券、基金、银行、信托、保险等资管产品,而且强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对资产组合管理也作出严格规定。业界认为,资管新规既是资产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同时也是股市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将对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2018年A股市场影响较大的另一件事则是A股入摩。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A股被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并将分两步走,2018年6月1日,按照2.5%的纳入比例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8年9月3日,将A股的纳入比例提高到5%。A股入摩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未来双向开放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此外,在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陆续开通之后,上交所于去年12月份表示,中英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入研究两地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以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中英双方将加快推进准备工作,适时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

  最后,我们仅从上面列举的资本市场的若干改革措施就可看出,2018年的资本市场将精彩纷呈。若加上经济金融领域的各项改革,整个中国经济处于新时代大潮中的景象就会映入眼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置身于这样的时代大潮中,2018年,A股开启芳华时代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