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滥的“双十一”快递垃圾需要找个出路

2017年11月17日 09: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双十一”扫货“狂欢”之后,接踵而至的是快递大潮。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将产生超过15亿件包裹,同比增长35%以上,包装的后续处理面临很大压力。记者调查发现,近期,有的清洁焚烧中心进场垃圾处理超过设计能力。一些电商物流企业“双十一”前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但实际效果有限。(新华社)

  快递垃圾、包装污染,可以说是由来已久的老问题了。而在“双十一”期间,快递包裹的爆发式增长,则又一次将这一问题集中呈现和放大。所有人都对此心知肚明,但所有人都同样束手无策。

  快递包裹之所以会最终转化为“垃圾”,无疑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比如说,多数消费者在拆开快递后,还是习惯将包装箱随手一扔,所谓“循环利用”之类的绿色生活理念,根本就无从谈起;再比如说,快递企业出于多派件、快派件的业绩需要,也懒得真正花时间和精力用心推广“纸箱回收”“共享快递箱”等环保举措……

  从某种意义上说,快递业也算是一种资源消耗型行业。相较于其所制造的大量垃圾,此类企业所支付的“治理费用”很可能是极不匹配的。现实情况是,快递企业往往是“只污染不治理”,其经营活动所产生的溢出效应,让整个社会付出了沉重代价,但其自身却并没有感受到相应的压力。而这,恰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当快递企业少用或多用“纸箱”“塑料袋”所需支付的“污染成本”毫无区别,他们自然会倾向于毫无节制地一次性包装品。

  面对日益沉重的环境负担,快递行业的绿色转型可以说是势在必行。为此,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激励机制的问题。无论是对资源消耗严重的快递公司征收更高的税费,还是对积极采用绿色包装、践行绿色物流的快递企业给予专门性补贴,这些都是可以尝试的方向。说到底,仅仅依靠行业的自发演进,永远不足以解决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问题。为此,必须以更主动、更强力的公共引导,来重塑行业标准和价值体系。

  当然了,大量的快递垃圾,并不仅仅是快递公司单方面的问题。推动快递向着环境友好型转型,离不开电商、消费者等等各方的共同参与。电商发展到如今阶段,已经具备了履行更多社会责任的能力。其完全可以利用自身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优势地位,来力促快递的绿色化。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则应该从现在开始逐步培养“随手环保”的习惯,并做好心理准备,为“绿色快递”分摊一定的成本……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