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帮姥姥买菜被“嫌弃”别一笑了之

2017年10月24日 12:21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86岁姥姥,因为骨性关节病在家休息,不能去菜市场买菜和朋友聊天。作为外孙女的“翠羽黄衫”,之前只穿了居家服,素颜去菜市场买菜,被姥姥“嫌弃”,又无奈又好笑。“翠羽黄衫”便盛装再去菜市场,“扳回一城”。媒体人“翠羽黄衫”(网名)10月21日晚把事情前因后果发在朋友圈,被评论为“年度最暖心朋友圈”。(10月21日《郑州晚报》)

  一个患病在家的老人,还能想着自己朋友圈里的人,想着自己在朋友圈里说过的话,想着维护自己在朋友圈里的尊严和面子,恐怕是许多儿女或晚辈所未曾想到的。从媒体人“翠羽黄衫”两次帮姥姥到菜市场买菜的经历中,我们仿佛看到老人强烈的求善求美欲望,看到老人孤独无援的生活状态,看到作为晚辈帮助老人做事或实现某个愿望带来的意外收获。给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却并没有那么容易。

  平心而论,外孙女“翠羽黄衫”能帮姥姥上街买菜,是很孝顺很有爱心的。姥姥长期在小区里喂养流浪猫,打发时间或无可厚非,可要做猫饭准备猫粮,是许多年轻人很反对、不以为然的。“翠羽黄衫”真心顾及姥姥的感受,第一次素颜去菜市场买菜被姥姥数落,第二次能按姥姥说的做,说明她为了姥姥尽了最大的努力。不过,她帮助姥姥的次数还不多,否则,就不可能不懂得姥姥的心思,出现素颜去菜市场买菜被姥姥嫌弃的尴尬。

  姥姥的朋友圈,倒像是个娱乐圈。按照生活常规,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生活状况乃至生活态度,是完全可以由自己掌控的。就是说,一个人没有必要根据别人的要求生活,没有必要受制于他人,没有必要按别人的标准做给别人看,活在别人的视线里。姥姥过于较真,过多顾及自己的面子,连让外孙女上街买个菜也搞得那么严肃,是姥姥把生活圈、朋友圈看成了作秀的娱乐圈。这样的生活方式,不仅别人看着累,自己也会活得累。

  姥姥注重自己在朋友圈的影响,也可能情有可原。不少老人子孙满堂,在别人眼里很幸福,可仍孤孤单单地生活。客观上说,是有的儿女不在身边,是年轻人工作忙、事业心重,或是老人不愿与晚辈居住在一起,导致老人越来越孤独。老人把朋友圈看得比儿女还重,原因恰恰就在儿女身上。儿女平时不顾及老人的感受,未尽到照顾赡养老人的义务,老人想说话、吐槽,只能迎合朋友,寄希望于朋友,使自己在朋友面前更有面子和话语权。

  所以,姥姥要外孙女盛装去菜市场买菜,不可一笑了之。一方面,每一个老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生活喜好,儿女应当通过与老人长期的最亲密接触,了解和熟悉老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及朋友圈,才能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更惬意满足;另一方面。工作再忙,事业心再重,家庭事很繁杂,也不要忘了为自己曾经付出太多努力甚至辛酸的父母,多陪伴老人,与老人多说说话,心中装着老人,是每个年轻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