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旧住宅装电梯是完成“幸福拼图”

2017年10月19日 12:33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10月17日,重庆渝中区大坪街道长城小区32号楼的居民终于盼来了加装电梯动工的大喜日子。这是重庆市出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补助政策后,渝中区为辖区老旧住宅加装的首台电梯。另据了解,渝中区没有电梯的居民楼不少,好多楼都在8层以上。多年来,居住在高层的居民深受爬楼之苦。(10月18日《重庆日报》)

  现在不少城市都有大量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许多楼层较高的居民急切希望加装电梯,但现实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功的例子却不多见,其原因在于各层居民的利益诉求不一致,而且每一层住户都可能意见不一,众口难调,住户的利益诉求不同,让安装电梯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成了难解的利益纠葛;另外,要筹措到不菲的安装电梯的费用也是一个难题,从而造成问题难以得到解决。

  安装电梯是便民利民的好事,一些地方为解决老旧电梯安装问题,出台了一些值得借鉴的政策,比如北京等城市提供政府补贴。据了解,北京、广州等地对于老旧住宅安装电梯实施40%的补贴标准,而重庆渝中区财政补贴达到了50%,高出前者百分之十,可见渝中区对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支持力度。

  中国进行银发社会,不少老人住在老旧小区,这也造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的紧迫性。前不久,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其中就提到要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等。

  需要地方政府为老旧住宅尤其是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提供必要的支持及财政补贴;同时还要善于协调各方利益诉求,找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让老旧住宅的住户告别“爬楼难”,这是在保护老年人权益,则在纾解民生之困,是便民利民之举,不仅是老旧小区住户“爬楼难”问题,其他的民生问题,都需要政府部门努力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内总体上实现了小康,民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广泛。比如楼梯房想变成电梯房、不再甘心乘坐普快列车,而想乘坐更为舒适与快捷的高铁等等。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应该成为政府部门不断努力的动力与方向,在一栋栋地解决老旧住宅“爬楼难”问题时,就是在化解公众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就是在逐步满足公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在一点点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拼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