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尊重多元诉求才能“美美与共”

2017年06月29日 12:27   来源:光明网   杨朝清

  去年年底,南京所有小区加装电梯仅3部。5月1日,《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许可手续办理规则》实施,根据这一新规,只要三分之二居民达成一致,就可以申请装电梯,就算1楼和2楼居民有不同意见,也可以“边装边协商”。(6月28日《都市快报》)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一些曾经被忽略、被漠视的需求逐渐凸显出来。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逐渐从特殊性需要向普遍性需求转变。一方面,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上下楼梯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另一方面,在工具理性不断深入人心的当下,即使是身体素质良好的年轻人,也渴望享受科技产品带来的便利。

  这是一种尴尬的现实,这也是一种纠结的处境。加装电梯作为一种正当的利益诉求,却面临着许多现实的掣肘与制约。一些地方的公共服务没有做到与时俱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规划、审批流程上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与精力。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围绕着加装电梯这一公共事务,小区居民难以实现利益协调。

  同一个小区的居民,对同样的行动目标难免存在着价值分歧,需求也具有不平衡性。对于一楼、二楼的居民来说,电梯安不安好像并没有那么重要;对于住在六楼、七楼的居民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小孩的居民来说,加装电梯就成为一种刚需。对于经济条件好一点的居民来说,加装电梯的成本可以承担;对于经济紧张一些的居民来讲,加装电梯的成本难以承受。

  和新建商品房相比,老旧小区的居民之间有着更多的社会互动。然而,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变,让邻里之间有更多的距离感与隔阂感。有的居民“等不及”“伤不起”,对加装电梯很焦急、很迫切,有的人选择跟着主流走,有的人却想着搭便车,各有各的心思,各有各的算盘,最终导致一件惠民利民的好事被搁浅。

  只有对症下药,才能破解加装电梯的众口难调。首先,不同楼层设置不同的出资比例,一楼、二楼少出钱甚至不出钱,楼层越高出资越多;其次,公共部门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行财政资金补贴,楼层越高的住宅补贴越高;此外,“加装电梯”的出资人,可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支付电梯费用。尊重小区居民多元化、差异化的利益诉求,寻找最大的“价值公约数”,加装电梯才能得到小区居民普遍的价值认同。

  加装电梯要想实现美美与共,不能顾此失彼,而是要兼顾居民正当的利益诉求。只有真正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愿意换位思考、懂得互相体谅、学会成全他人,加装电梯才会从愿望走进现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