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设奖牌榜的全运会更有“看头”(图)

2017年08月28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于27日在天津开幕。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共有约10200名运动员参赛。其中花样游泳、网球、柔道、田径的马拉松等项目的比赛已经结束,其他项目均在开幕式之后举行。另外,本届全运会不设金牌、奖牌榜。(8月27日新华网)

  根据报道,全运会是天津迄今为止承接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为广泛的大型综合性运动。由于这些“最”,势必让本届全运会有了不少“看头”。不过在我看来,本届全运会的“另外”,即不设金牌、奖牌榜,尽管早有“说法”,但而今能够真正得到落实,可谓言而有信,也让全运会更有“看头”。

  曾几何时,每逢大赛,奖牌榜无疑是最吸引公众眼球的。奖牌多少、奖牌颜色或多或少与均名利挂钩。虽然国家体育总局几次重申,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不设奖牌榜,但因这样那样的原因或考量,纵然是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这样的“说法”往往也得不到严格的落实,更遑论一些地方性的运动会了。相形之下,第十三届全运会明确不设奖牌榜,就犹如清风扑面,让这场赛事更像是一次大聚会,大团结,“看头”自然不一般。

  不设奖牌榜,是鼓励参与、分享与合作。对参赛的每个运动员来说,既然来了,就不管以什么形式,助力“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才是初心。展示自我、享受运动才为重要。

  不设奖牌榜,并不是否认参赛运动员的实力和技能,全运会正是为每个运动健儿搭建的竞技展示大舞台。美好的体验,正确的引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才是运动健儿受益一生的财富。

  不设奖牌榜,是希望人们明白,成绩奖牌固然重要,但积极参与、分享成果才更重要。比赛竞技只是一个内容,健康生活,锤炼意志才是其中的重点和亮点。对运动员来说,锤炼意志和体育竞技同样重要,并完美融合。

  不设奖牌榜,有助于淡化奖牌意识和功利情节,减少竞争压力,让体育竞技的快乐被充分激发。尤其本届全运会部分项目打破省区市界限,允许“跨省份组合”参赛,还有部分华人华侨选手和个人运动员参赛,在这些“混合组队”中,不同省份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并肩作战,竞技展示、倾心交流,因为快乐,因为友谊,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将更加高涨。

  总之,比赛要讲成绩,但不重成绩。竞技要夺奖牌,但不唯奖牌。不设奖牌榜的全运会正是为此而来,必然让全运会更有“看头”。期待这样的全运会能够助力“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也期待不设奖牌榜能够作为一项必选制度,为今后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所“标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