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为何又被清理?

2017年08月23日 08:13   来源:工人日报   

  参加了假比赛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几名学生家长,近日在一名学校老师带领下,陪孩子前往新加坡参加一项“国际比赛”,却发现赛事简陋,参赛者均是国内孩子,现场也没有主持人和其他观众,只有五六名年纪很大的评委,点评内容也十分随意。

  近年来不少家长都愿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而一些社会机构和人员正是瞄准了这一点,“见机行事”,从商业化的夏令营、游学团,到培训机构介绍的所谓国际赛事,事先画出的饼都很诱人,可现实往往令参与的学生和家长失望、后悔。对类似活动,家长应更加理性、擦亮眼睛,而监管部门也不能无动于衷。

  “共享”又被清理

  据媒体报道,最近,上海世纪公园门口出现了一批“共享小推车”。不少家长认为:共享“小推车”方便了“遛娃”,不用再携带自家儿童车。然而记者采访时发现:这批小推车已陆续被清理,而且共享“小推车”的安全和卫生问题,也让家长有些担心。

  共享物品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是好事,但要以不妨碍公共秩序、确保安全卫生为前提。从共享单车登陆多个城市的复杂、曲折来看,有时管理者对共享事物“暂时封杀”也是无奈之举。吃一堑长一智,共享事物也应从中受到启发——管理者包容审慎,投放商也该尽快完善自身产品,与管理者达成共识,当然,这中间显然是需要磨合期的。

  人宠共用餐具

  “这餐具被狗舔过,别人以后还用不用了”——据《半岛晨报》报道,近日,在辽宁大连某商场美食广场,一对男女把奶茶倒进公共餐具后,让宠物狗舔食。现场照片被传到网上后,引发热议……

  让自己的爱狗享受和人一样甚至比人还好的待遇,在不少养狗人士看来,可能挺正常,但从社会层面来说,养狗、喂狗实乃私事,关起门来你对狗万般宠爱,将其视为家人,他人都无权干预,但在公共场合,就该遵守公序良俗、考虑别人的感受。此番事件是对所有养狗人士的提醒,公共场所,哪怕再小的细节也不能任性妄为,否则极有可能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和纷争。韩韫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