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需要注入更多“时代感”

2017年08月16日 11:06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一项调查显示,85.4%的受访者会买老字号产品,87.2%的受访者信赖老字号。营销方式单一(54.0%)和管理理念陈旧(46.5%)是受访者认为老字号存在的主要问题。64.3%的受访者建议注重老字号的人才培养,58.3%的受访者建议老字号提高产品的技术创新。(8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信赖老字号”将消费者的需要、认同、情感与文化勾连起来,是对消费者生活方式与消费文化的外在呈现。在注意力经济时代,一些老字号尽管没有在广告市场刷“存在感”、没有花大价钱请明星代言,却依然赢得了一些消费者的青睐与喜爱。“信赖老字号”既有消费者怀旧的因素,也和老字号给消费者带来了愉悦的用户体验密不可分。

  不管社会如何变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依然是老百姓不变的文化基因。“信赖老字号”使商品同老百姓复杂的情感发生联想关系,从而使得消费者对老品牌产生一种积极的、正面的、有利的态度和情感。在物质匮乏时代,一些老品牌是老百姓求之不得的稀罕物,承载着老百姓多元化的情感与记忆;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今天,商品琳琅满目,一些人却热衷选择老品牌。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消费市场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一些老品牌被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所淘汰,另外一些老品牌却经历了大浪淘沙存活了下来。货真价实、物美价廉,这些老品牌尽管看上去不够光鲜与体面,却有着过硬的品质,具有很强的实用功能。

  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当下,老字号要想真正地赢得消费者长时间、经常性的信任与认同,依靠的不是情怀营销的噱头,而是高性价比的商品。毕竟,单纯的情怀营销或许能够奏效一次两次,却难以屡试不爽。如果老品牌不能让消费者满意,老字号的信任存量就会不断被切割。

  一个好的老字号,不仅具有器物之美,也具备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一个老字号、一个老品牌之所以能够打动我们,往往并不是因为器物本身,而是器物背后“想客户所想,替客户着想”的客户至上的理念以及追求完美、努力做到最好的细节精神和手艺人情怀。在商品经济飞速发展、大机器生产如火如荼的今天,一些商品看似什么都不缺,却唯独少了真心实意。

  那些带着敬畏和感情生产出来的商品,自然能够打动消费者。面对市场的风云变化,老字号如果自弹自唱、孤芳自赏,早晚会陷入无人喝彩的边缘化境地。在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今天,老字号也要“始终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注重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转变管理观念,注入更多的“时代感”;只有多管齐下,老字号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