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高级保姆”

2017年08月01日 16:50   来源:东方网   滨兵

  菲律宾劳动就业部30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这些菲佣很高的工资。这5个城市中包括了北京、上海和厦门。双方正在研究为受聘的菲律宾家政服务员提供10万比索月薪(约合人民币1.3万)的可能性。(7月31日《环球网》)

  菲佣就是来自菲律宾的高级佣工,也就是家政服务专业人员。菲佣能否进入国内城市,现在还是个未知数,毕竟还处于“协商”阶段,但对于菲佣我们实在不陌生。菲佣有文化、懂英语,素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之美誉。在世界家政行业中“菲佣”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世界知名品牌。菲佣的足迹可以说遍布全球。显然,菲佣进入因内市场参与竞争,并不奇怪。

  菲佣的月薪并不低,高达1.3万,这恐怕不是一般家庭所聘请得起的,这样的月薪放眼国内,属于高薪。一般人是不可能拿这么高的月薪。但如果菲佣能够进入国内家政市场,恐怕是供不应求,因为人家就有这个实力,能够凭自己的能力获得如此高薪。高薪从来都不会是白给的。

  菲佣已经是“世界家政服务”品牌,这一方面是人家有科学的培养培训机制,另一方面这与行业观念有关。据了解,菲律宾人非但不会瞧不起女佣,相反还觉得一个家庭有女性到海外务工,是件很光彩的事情,许多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都愿意出外当家佣。在这样的环境下,菲佣成为全球性品牌也就不奇怪了。

  国内的家政行业市场很大,从业人员也多,但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月薪并不高,这固然有陈旧的观念所致,也与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不高有关,换言之,从市场的角度看,他们值不起那么高的薪水。应该说,一个成熟的家政市场,要有高端的人才,换言之,要有月薪上万的人才,但我们的家政行业的高端人才在哪?通俗地说,“高级保姆”在哪儿?最多的是持有刚合格的上岗证,而不少从业人员则什么证也没有,更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也就上岗了,而“黑心保姆”却蕴藏其中,“保姆杀人”的事也不是个别。至于保姆给孩子吃安眠药打孩子的事更是不少。这显然与行业的整体素质不高有关。

  国内的家政行业为何难以高薪?这首先是缺乏培养机制,家政行来的从业人员应该分档次,不同的档次有不同的证书体现,更要有相应的培训机制;其次,则需要社会改变对家政行业的偏见,对家政行业的从业人员要尊重;再次,要保障其权益,提高其待遇,吸引更多的人才成为新鲜血液,从而使家政行业蒸蒸日上。或许有一天,我们也拥有自己的“高级保姆”,其月薪并不低于菲佣,这才是引进菲佣的真正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