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备iPad不如由学校提供(图)

2017年07月21日 10:49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近日,陕西商洛丹凤中学在给高一新生发放的入学须知里称,出于教学需要,要求学生开学时自备iPad一台,这引发了家长的争议。(7月20日《华商报》)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课堂授课必然会由传统模式向信息化模式转变、改革,这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iPad进课堂,学校让学生使用iPad上课,这可以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学校尝试iPad进课堂的原因所在。从这个角度说,家长不必太过担忧iPad进课堂。但是,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不该让学生自备iPad,应当由公共财政买单,为学生提供必备的iPad,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成本不能要学生买单。

  从本质上说,iPad是信息化教学模式的硬件设施之一,相当于学生在学校上计算机课使用的电脑、上英语听力课使用的听力设备。但计算机课、英语听力课上的费用高昂的硬件设备都由学校提供,那么上课用的iPad理所应当也由学校提供,而不是学生自带、自备。而且,学校向学生提供的教学iPad,统一采购,既可以避免学生使用不同品牌iPad而产生攀比心理,又能保障学生使用的iPad功能仅限于教学使用,不会有其他与学习无关的娱乐功能,减少家长担心学生用iPad玩游戏等。

  另一方面,iPad不同于教材,iPad价格相对昂贵,一般的iPad也需要两三千块钱,远远超过广大中小学生使用的几百块钱的手机。以iPad的价格而言,并不是所有学生家庭都能承担得起,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学生可能就买不起iPad。老师采用信息化教学模式,有钱的同学使用iPad上课,贫困孩子还只能按照传统教学模式听课,赤裸裸的在学生面前暴露社会巨大的贫富差距。这不仅是一种不公平的教学模式,造成学生接受教育的起点不公平,不利于贫困学生的学习,而且加剧学生间的攀比心理,容易让买不起iPad的学生产生自卑心理,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如果老师引导不当,特别不利于他们健全人格的养成,甚至有可能让他们对家庭出身产生不满心理,这样的悲剧案例实在是有太多。

  因此,不管是顺利推动信息化教学改革,还是避免iPad进课堂造成负面效应,伤害寒门子弟,用于教学的iPad都应当由政府、学校用公共财政资金采购,统一向学生提供,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本下载费也由公共财政承担,而不是让学生自备,更不能让一部iPad难倒寒门子弟。实际上从国外推动iPad进课堂的经验来看,普遍采取公共投入的办法。比如,美国纽约为了试点iPad教学,政府出资130万美元购买了2000台iPad。相反,在没有能力向学生统一免费提供iPad的情况下,就不要盲目推动iPad进课堂,要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