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互动最能聚人心

2017年07月18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温情互动最能聚人心

  湖北嘉鱼 玫昆仑

  这几天,正值高校录取工作,某高校的老教授用狼毫笔蘸上墨汁,在录取通知书上一笔一画写下新生的姓名、专业。手写通知书,以墨香传递温情,老教授已经坚持了11个年头,引得不少人点赞。

  录取通知书不只是入学凭证,还是学生了解学校的第一扇窗。近年来,高校录取通知书创意不断,有高校发放AR录取通知书,将虚拟校园平台嵌入其中,让新生探索未来的生活学习场景;有学校附送一张校歌CD,提前讲述校史底蕴;有学校附上一封校长亲笔书信,彰显人文关怀……或温情,或实用,或新奇,给广大学子带去不少亲切和憧憬。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用情设计、用心创新,以一纸通知书展示学校的文化氛围,固然是和学生建立良好互动的不错方式。但更重要的是,以这样的拳拳之心,去温暖学子入学后的求学之旅、校园生活。录取通知书的改变,最值得关注的不是“颜值”提高,而在于对学生的尊重、对互动的重视。这种办学理念和价值取向,才是一所高校凝聚人心、走向未来最可宝贵的财富。

  农村呼唤新型带头人

  江苏宿迁 卢 山

  将村支部书记、种养大户分团编组加入19个种养项目群,把农业结构调整纳入村支部书记任期目标……今年以来,江苏宿迁开展“支书领头调结构”活动,引导全市村支部书记树样子、蹚路子,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引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现在,很多农民已经不满足于“看天种地”“旱涝保收”,而是从“如何科学种地”“种什么更值钱”的角度,不断拓展当好新型农民的思维与能力层次。这种求富自觉,既要全力支持,又要善加引导。因此,农村发展需要的带头人,也和以往不一样,他本身就得是新型职业农民,并且在市场开拓、乡村治理等方面都成为佼佼者。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农业种养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分散走向集约,需要的不单是辛勤劳作的汗水,更有治理理念的革新。各级政府部门只有在政策上推一把、在融资上助一把、在技术上帮一把、在培训上扶一把,给一个个火车头加满油,才能领出富民新气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