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通知书夹带广告是利益绑架的不法添加(图)

2017年07月07日 11:40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自己即将升高一的孩子收到的新生录取通知书内,竟然夹有一张民办培训机构的宣传单。近日,江苏省泰州中学、泰州二中、兴化中学等多所学校家长反映称,他们孩子收到的新生录取通知书里竟出现了同一家教育机构的宣传单。(7月6日华龙网)

  教育部门回应称,经调查核实,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投放广告并非教育局所为,而是与教育局招生办存在合作关系的邮政局单方面的行为。对此,中国邮政泰州市分公司文创中心负责人吉彬表示,由于某培训机构在邮政公司近年来的爱心项目中付出较多,邮政公司出于回馈的目的,才帮它免费打了“广告”。

  实际上是邮政部门与某培训机构达成投桃报李,互惠惠利之目的。但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邮政部门利用工作之便,录取通知书夹带广告,都是不合法的,严重损害了客户利益。“商业广告无孔不入”是社会客观存在的现象,虽不违背法律,却关乎社会公共伦理。而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带广告不仅违法广告法也违反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

  录取通知书是高校同意学生进入该校就读的一种通知文书,高校给学生寄发录取通知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严肃行为。近年来,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录取通知书不得加印其他任何与学生入学无关的内容,严禁在录取通知书上印制商业广告。高校在寄发录取通知书时,只能附带寄送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新生入学须知、报名收费须知等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方便学生入学报到。除此之外,不得夹带其他任何材料,不得强制向学生搭售各种服务,包括电话卡、银行卡、手机卡等,不得收取商业赞助,为企业推销产品。

  录取通知书夹带广告,是垄断的霸王条款。也是不光彩的小动作。因为大学录取通知书必须经过邮政局投递,乃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邮政部门利用职务之便夹带广告,就是夹带私心。通知书的发放却是大江南北,为了利益博弈,邮政部门明知故法,利用工作之便,进行不法添加,用广告绑架录取通知书,霸王硬上弓,这无异是“趁喜打劫”。虽然邮政部门赚个盆满钵溢,但是却给用户带来烦脑和利益侵犯,这是一种骚扰,也是损害客户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应该依法叫停,坚决说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