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支教”变身“收费辅导”别止于个案查处(图)

2017年07月17日 11:35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利用暑期参加爱心支教活动,到达支教地点后才发现,主办方非但没有相关资质,竟然还开起收费性质的辅导班。近日,陕西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一场闹剧。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学生参加的所谓“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背后,是一家名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机构。(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虽然事发后,西安市部分高校发布文件,提醒学生“不要参与到此类组织中”。对于没有相应资质,“支教变收费辅导班”的涉事企业,相关部门也对其进行了查处,似乎就要告一段落,但在我看来,事情不应到此为止,不说所谓的“查处”会有多大的“价码”,能不能以儆效尤,起码值得我们反思。

  近年来,有一个公益活动一直受到很多的大学生的青睐,每年暑假寒假,都会有一些高校大学生离开城市,选择一些偏僻的乡村进行支教活动,增加自己社会实践经验的同时给乡村孩子带来更多的温暖。但像上述以支教的谎言,拿大学生的满腔爱心在社会上招蜂引蝶,将“爱心支教”变身为“收费辅导”的行为,真是可恶至极。不但伤害了那些单纯充满爱的大学生,而且伤害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同时也伤害了整个社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行为为什么会堂而皇之地出现?这或许与大学生比较单纯,为了献爱心偏听偏信有关,但对于一些爱心支教活动缺乏规范管理,放任自流是否也有关?从报道看,这家编造谎言,忽悠大学生加入爱心支教活动,想法一笔“横财”的商业机构被查处,是因为没有相关资质。试问,假如有资质又该怎样?这家机构和所谓的“陕西爱心支教联盟”又是什么关系、有无利益瓜葛?

  同时,还有多少“爱心支教”已变身、或正待“收费辅导”而没有被发现,更没有被查处,这样的追问,不仅在陕西、在西安,恐怕放眼全国各地,恐怕都是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要知道,现在正值暑期,许多大学生放弃假期休息,奔赴各地参加爱心支教活动,这首先是可喜可贺,但既需要鼓励,也需要规范,更需要防范。尤其要防范学生们的爱心被那些利益集团甚至不法分子所利用,而成为其发不义之财的工具。

  总之,这样的个案看似偶然,其实是某种社会生态下的必然。对个案当然要查处,而且要严厉,但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引以为鉴,注重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