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高校抢挖人才宜疏不宜堵

2017年07月06日 07:37   来源:红网   刘传斌

  近日,中组部、教育部联合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引导和规范高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在会议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表示,要鼓励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反对采取不正当手段招揽和引进人才,反对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抢挖人才。(7月4日《经济日报》)

  近几年来,一些高校为求捷径,不惜血本以高薪、住房、巨额科研启动费到处挖人才,中西部高校自然成为被挖重灾区,有的高校被挖得伤筋动骨。这种现象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必将严重影响中西部高校的教育质量,对全国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非常不利。

  对此,教育部高度重视。2014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支持高层次人才向中西部高校流动,东部高校不得到中西部高校招聘长江学者,禁止采取另建人事档案等违规做法招揽和引进人才。今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发出呼吁:“东部各高校,请对中西部高校的人才‘手下留情’。”

  由于西部高校在整个资源分配中处于劣势,“孔雀东南飞”在所难免。笔者以为,为了阻止高校抢挖人才,则采用一味禁止的办法,可能会好心办坏事。事实上,人才流动是限制不了的,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引导,真正实现双赢。

  要让东部高校充分认识到,为提升高校竞争力,从中西部大量引进人才,其实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在重视引进人才的同时,势必忽视对本校教师队伍的培养,将严重打击本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对“双一流”建设极为不利。同时,要在“引导西部高校形成联盟,制定公约,对薪酬等条件上大体上做出规范”以及“制度设计和改变评价机制”等方面有所作为。

  另外,急需通过政策和资金的倾斜,让西部高校有能力同东部高校“比一比、争一争”。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抵抗“挖墙脚”病毒的侵蚀。要做到让人才合理流动,急需国家层面机制革新,在经费、项目等方面向西部高校更多倾斜,切实改善高校教师工资、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物质待遇。同时,更要为高校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有力支持。

  某高校教师坦言,“高校老师最在乎的是两件事,能不能做喜欢的研究,能不能带出好学生。”可见,高校以学位点建设作为突破口,重视硕士点、博士点建设,也是缓解西部人才流失的有效举措。

  总之,只有按教育部要求,“突出两个重点、强化三项保障”,真正让中西部高校强筋壮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实现东部和中西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让优秀人才在中西部同样能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和人生价值,这样,中西部高校人才流失的现象才会得到有效缓解。教育部部长也就不必要再发出“手下留情”之类的情感呼吁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