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乱象撑不起青少年未来(图)

2017年07月04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躲过了梦幻西游,逃掉了魔兽世界,避开了英雄联盟,最后却掉进了王者荣耀的坑。有人说,在游戏产业繁荣发展的当下,智能手游已经成为了新时代的黑网吧。上下班的地铁,吃饭的餐厅,午休的办公室都能见到人们抱着手机埋头打游戏。数据显示,由腾讯开发的王者荣耀已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营收最高的游戏。(7月3日新华网)

  互联网时代,网游的兴起,为青少年增添着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但是,这样的食粮也需要质量过硬,变质发霉同样会让青少年“消化不良”,甚至影响其健康成长。与网游粗制滥造相伴,还有色情信息的泛滥,如此的网游,能让青少年在学习和娱乐中得到什么?当身心受到戕害,并饱受游戏中的暴力与色情沾染时,更无疑是社会一巨大安全隐患。

  如同《王者荣耀》的到来,热捧是好事,根据腾讯浏览指数和内部调研分析,12岁以下玩家约占比3.62%,13至17岁玩家约占比14.50%。根据估算,约有3600万中小学生参与到这款游戏中;但也成为了中小学生家长们的“噩梦”,孩子迷上打游戏之后自制力变差、脾气变急,听不进去父母的劝告,成绩下降明显,甚至还偷刷父母的银行卡等等。

  事实上,网游作为一种文化产品,质量过硬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受众。在看到网游带来的巨大利益时,也应该对其给受众造成的影响进行科学评估。据了解,像诸葛亮一样,在《王者荣耀》中,截至目前一共出现了60多个中国历史英雄和神话传说人物的名字;不仅穿越时空,一起“混战”,内容和精神被架空,有名无实,这样就很难算得上“精品”。

  毋庸置疑,互联网时代,离不开网游;青少年的网游应是精品。这就需要,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让色情、暴力、漏洞百出的网游无容身之地;另一方面也需要学校与家庭,帮助孩子把好“网游关”,让他们远离粗制滥造网游的危害。同时,对网游研发团队而言,凭“良心”做事最重要,专注于打造精品,才是企业自身永续发展的根本。

  尤其是,近年来中央十分强调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提出坚决反对唯票房、唯收视率、唯发行量、唯点击率,文化企业不仅要看经济指标,更要看怎样用精品去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为社会贡献了怎样的正能量。这可以说是对整个文化产业的“硬性”要求。作为网游产业,在看到巨大的利益时,更应该看到肩负的使命。毕竟,网游乱象撑不起青少年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